中东研究所代表团赴内蒙古通辽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 2019-08-07 浏览次数: 334

20198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同内蒙古民族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等机构联合举行了合作洽谈会。上外中东所所长刘中民教授、西北大学中东所所长韩志斌教授、内蒙古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泰教授、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书记田宗会教授和副院长田明教授就各单位的研究定位、研究特色、学科建设与规划、人才培养等做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并就如何建立跨单位与跨学科协同达成了进一步的合作共识。

201982至4日,中东所代表团参加了第三届“埃及历史与发展问题”全国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中东学会和内蒙古民族大学共同主办。来自国内中东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国内重要出版社的编审、媒体代表约80余人参会,讨论埃及历史和埃及发展问题研究对于人们认识全球文明多元共存、中东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以及深化中埃合作交流的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赵军副教授和舒梦助理研究员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文阁教授、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研究员分别致辞。本次会议由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组成。外交部吴思科大使、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刘中民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研究所王泰教授等五位专家分别在主论坛作了主旨发言。刘中民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沉浮与中东国际关系”。

刘中民教授主持了“一带一路建设与埃及对外关系”专题第一阶段的讨论。赵军副教授和舒梦助理研究员分别参加了“近代埃及历史与发展问题研究”、“一带一路建设与埃及对外关系”两个分论坛的研讨并作了交流发言。赵军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略论中东剧变后埃及共产党的发展及其困境”,舒梦助理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尴尬的斡旋方:埃及与巴勒斯坦内部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