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为全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青年教师培训班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8-23 浏览次数: 220

201982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为全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青年教师培训班作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为中东变局与中东国家的转型——兼谈《阿拉伯世界研究》的选题。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陆怡伟主持。全国高校阿拉伯语专业青年教师培训班由教育部阿拉伯语言与文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承办。

在讲座中,刘中民教授首先分析了中东变局的性质和特点、中东变局的原因分析、中东变局与中东地区格局的变化、影响阿拉伯国家民主转型的几个核心问题,并就围绕中东变局可供研究的议题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新自由主义”失败对“阿拉伯之春”的影响(埃及、突尼斯)、军政关系与中东国家的政治发展、阿拉伯国家的青年问题、中东地区国家发展战略的调整、中东国家政治转型中的伊斯兰力量(多样性和差异性)、伊斯兰极端主义和去极端化问题(案例研究)等。

然后,刘中民教授对《阿拉伯世界研究》的选题进行了介绍,主要从中东问题的理论研究、中东国别问题研究、中东国际关系研究、中国与中东关系研究四大领域对期刊选题进行了讲解,并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对如何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进行了分享。最后,刘中民教授还回答了学员们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