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为上海汽车集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8-24 浏览次数: 213


201982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为上海汽车集团作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为中东的政治、经济与文化

根据上汽集团的对讲座内容的要求,刘中民教授主要讲解了当前中东政治的基本特征、沙特的基本国情、阿联酋的基本国情、中东的宗教与文化四部分内容。

在讲座中,刘中民教授把中东政治的基本特征总结为五个方面:大国博弈加深,呈现出“美退俄进”的态势;地区格局持续失衡,但任何地区大国都难称雄;中东国家转型艰难,但寻求发展和稳定成大势所趋;“伊斯兰国”实体被剿灭,但外溢和扩散风险不断扩大;新老热点问题层出不穷,联动与外溢效应突出。关于沙特和阿联酋的基本国情,刘中民教授主要介绍了两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概况及存在的风险。关于中东的宗教与文化,刘中民教授主要介绍了伊斯兰教的产生、基本信仰、宗教礼仪、主要宗教节日、经典、传播与发展、主要教派、逊尼派与什叶派矛盾、伊斯兰教与犹太教的矛盾、文化习俗、主要礼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