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90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美关系”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24 浏览次数: 501

2019923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应邀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美关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主持。

金灿荣教授从“四新”角度即“新的国际格局”“新的现代化模式”“新的工业革命”和“新的全球问题”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论断的基本内涵。第一,国际格局已经由西方主导转变为东西方平衡,其突出表现是西方世界的“衰老”和中国的崛起。第二,中国的发展模式打破了过去数百年来由西方主导的现代化模式。第三,近代以来西方引领的三次工业革命使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处于支配性地位,中国错失了前两次工业革命和部分参与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如今中国有望引领第四次新工业革命。第四,全球化引发的新问题将进一步增强各国间的相互依赖,并成为世界变局的重要推动力。在此背景下,中美关系已从之前的竞争与合作相当的状态,转入了以竞争为主并出现长期化趋势的新阶段。金灿荣教授认为,对中国而言,“做好一个合格的竞争对手”、争取“斗而不破”是处理中美关系的总体原则。讲座结束,金灿荣教授还就美国大选、中美关系等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

刘中民教授在总结本场讲座时点评道,金灿荣教授的讲座融会贯通、博古通今,其研究视野、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值得当前从事包括中东研究在内的区域国别研究的学者借鉴。

中东研究所全体研究人员和上外其他院系的师生共百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