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研究员、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土耳其出兵北叙利亚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9-10-11 浏览次数: 131

2019101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土耳其出兵北叙利亚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美默许俄观望,欧洲关切、伊朗军演

当地时间10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向叙利亚北部发动代号为和平喷泉的军事行动。叙北部库尔德武装发言人则表示,土耳其空军战机已开始袭击该地区。

当下,包括美、俄、英、法在内的各国,以及欧盟、北约、阿盟等多个国际组织已对土军进入叙利亚一事做出姿态不一的回应。

美国默许,俄罗斯坐壁观望

据半岛电视台1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土耳其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开展空袭是个坏主意,美国不支持土耳其此举。同时,特朗普指出,土耳其应致力于遵守其保护平民的承诺。土耳其已经允诺保护平民,这包括基督徒在内的当地宗教少数群体,并确保交战区域不会爆发人道主义危机。特朗普在声明中说道,我们将努力使土耳其信守这一承诺。

此前,特朗普还曾发推特威胁称,假使土耳其对库尔德武装发动袭击,那么他将“彻底摧毁”土耳其经济。

“对于特朗普而言,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是反恐盟友,而土耳其则是一个重要的中东伙伴。尽管美土之间矛盾丛生,但美国在诸多地区问题上需要土耳其的配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钮松强调称,特朗普振振有词的威胁话语只是对自己“放水”行为做出的某种掩饰,并无实际效应。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视公司(PBS)采访时强调,特朗普做出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是正确的。蓬佩奥指出,虽然土耳其有合法的安全关切,土耳其南部边境也遭受着恐怖分子的威胁,但是美国并没有给土耳其发起军事行动开绿灯有关美国允许土耳其开展军事行动的报道不属实。蓬佩奥说道。

对此,钮松分析称,尽管叙利亚局势还未完全平稳,但美国早已认识到,叙利亚政府的统治将会延续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当下,美国实际上急于从叙利亚问题中抽身。”钮松指出,“土耳其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完全是美国默许的。”

据法国24小时电视台9日消息,在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发起军事行动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敦促埃尔多安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三思而后行普京呼吁埃尔多安仔细考虑叙利亚当前局势,避免做出有损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举动,削弱各方为化解危机所做出的努力。土耳其总统府在普京与埃尔多安通电话后发表了如上的声明。

而据路透社9日报道,俄克里姆林宫表示,普京与埃尔多安在电话中一致同意叙利亚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

“目前,俄罗斯还在静观其变,因为现在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是占领最多领土的反政府势力,土耳其出兵削弱库尔德武装对俄罗斯乃至叙利亚政府来说也不完全是坏事。”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钮松则指出,某种程度上,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对土耳其对库尔德武装发起军事行动也是持默许与观望的态度。“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并不会影响土俄关系。”钮松说道。

“当前来看,俄罗斯在叙利亚北部主要是与土耳其存在一定的默契,或者说,俄罗斯是默许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有一定军事存在的。”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王晋告诉澎湃新闻,“但是,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很担心土耳其贸然发动一系列攻击,将导致整个叙利亚局势发生根本性的逆转,最终破坏俄罗斯所主导和提倡的叙利亚战后重建和政治重建进程。”

王晋强调,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绝非唯一的关键方,俄更多地只是一个召集人,而非决定者。“在很多问题上,俄罗斯需要不仅考虑到土耳其的具体需要,而且也要考虑到伊朗的具体利益。”王晋分析称。

欧洲直面威胁,呼吁土耳其停止行动

相比于美俄的战略立场,直面恐怖主义外溢威胁和潜在难民危机的欧盟有着更直接的关切。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对土耳其在叙利亚境内开展军事行动一事表示“严重关切”,拉布强调,土耳其此举“恐破坏叙利亚局势的稳定,加剧人道主义危机,并破坏各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进展。”

据半岛电视台消息,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在其个人推特账户上写道,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开展军事行动“不仅危害反恐联盟的安全,有损人道主义援助,而且恐将威胁到欧洲国家的安全。”“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必须终止。”勒德里昂写道。

法国国防部长帕利也强调称,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十分危险,必须停止”。“这对库尔德人的安全十分威胁,因为这会助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势力,而我们已经和‘伊斯兰国’交战五年多了。”帕利在其个人推特账户上如是写道,“土耳其必须停止其军事行动。”

而据法国24小时电视台报道,德国外长马斯指出,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发起军事行动是冒着进一步破坏叙利亚局势稳定的危险的这还可能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复活。马斯说道。

“叙利亚需要稳定,需要通过政治进程解决问题。然而,当下土耳其的军事行动或将造成新的人道主义灾难。”马斯在一份声明中补充说,“德国政府将敦促土耳其停止军事行动,并以和平的方式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

钮松指出,尽管英法德的表态有所不同,但担心土耳其的军事行动造成叙利亚的恐怖势力抬头是三国的共同出发点。“鉴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在打击‘伊斯兰国’上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因而欧洲国家从地缘上对于中东地区的恐怖外溢充满忧虑。”钮松向澎湃新闻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外籍武装人员的回流将对英法德的总体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三国难以在反恐上对此土耳其发起军事行动一事坐视不理。”

据半岛电视台消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要求土耳其立刻停止军事行动,欧盟不会为土耳其创建的所谓的“安全区”提供任何资金支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则警告称,土耳其的单边行动对多国联合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构成了威胁。

对此,埃尔多安直接威胁称,或将打开土耳其国门,“向欧洲输送360万叙利亚难民

阿拉伯国家谴责,伊朗在土伊边境军演

除了欧美国家,中东域内的阿拉伯国家纷纷旗帜鲜明地反对了土耳其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强调,土耳其发起的军事行动“是对叙利亚主权的公然侵犯,威胁叙利亚的领土完整”。叙利亚是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之一。

盖特指出,土耳其军队进入叙利亚北部或将进一步加剧当地的武装冲突,恐将有助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重整旗鼓。

阿盟副秘书长胡萨姆·扎基则表示,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将在当地时间12日于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晤,讨论土耳其在叙利亚开展军事行动一事。

叙利亚外交部则对土耳其在叙境内发起军事行动表示谴责,称土耳其此举是“公然违反国际法”,并誓言将抵抗入侵。埃及外交部也对土耳其发起军事行动一事表示谴责,称此举是“对阿拉伯兄弟国家主权的不可接受的攻击”。

伊拉克总统萨利赫指出,土耳其发起军事行动将“严重升级紧张局势”。“世界各国必须团结起来,促进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进程,保障包括库尔德人在内的所有叙利亚公民的权利,以实现和平、尊严与安全。”萨利赫在其推特上如是写道。

沙特阿拉伯外交部则在其推特账户上表示,土耳其此举将损害地区安全与国际反恐行动成果。

至于土耳其的邻国伊朗,据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9日报道,伊朗陆军自9日起在伊朗西北部开始军事演习,而此次军演之前未对外界宣布。此次军演主要在伊朗西阿塞拜疆省首府乌尔米耶进行,该省与土耳其接壤。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消息,此次演习主题为“一个目标,一击解决”,旨在评估伊朗陆军的战备状况及其在战场上的机动性。据悉,伊朗陆军快速反应部队,机动与进攻旅,以及陆军航空兵的直升机参与了此次演习。

“在土耳其入境北叙利亚展开针对库尔德武装的打击之时,伊朗在伊土边境地区展开军事演习,与其说是主要针对土耳其,不如说更是对库尔德武装进行某种威慑。”钮松告诉澎湃新闻,“作为叙政府的支持者,伊朗总统鲁哈尼一方面发表声明称理解土耳其的安全关切,呼吁其保持克制,一方面他也已明确指出,‘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应该支持叙利亚军队’。”

钮松强调称,当下,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充满了“被美国遗弃”的感觉,其内部也已经出现了与叙政府和俄罗斯合作共同抗击土耳其的选项。

来源:澎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