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91讲“当前中东热点问题走向与中国中东外交”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0-11 浏览次数: 530

20191011日,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应邀访问中东研究所,并为我所师生作了题为“当前中东热点问题走向与中国中东外交”的学术讲座。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孙德刚、丁俊、刘胜湘、钮松、章远、余泳、李意、包澄章、潜旭明、赵军、邹志强、舒梦及研究生等20余人出席讲座。讲座由刘中民教授主持。

吴思科大使结合个人数十年的外交实践,分享了他对伊朗核问题与美伊关系、巴勒斯坦问题、叙利亚危机等当前中东热点问题的深刻理解。首先,中东地区格局已从美国“一超独霸”向“一超走弱”和地区“多强争雄”转变,美国在中东地区保持战略收缩态势。其次,巴勒斯坦问题近年来有被边缘化的趋势,但仍是具有全球性影响的地区热点问题,美国主导的“世纪交易”实际上严重损害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再次,从叙利亚政治体制、军事能力、教派关系等角度看,复兴党在叙国内具有较强的执政能力,叙利亚局势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将呈现各方僵持的态势。最后,在地区热点频发的背景下,中国的中东外交需要在同地区国家寻找更多利益契合点的基础上,推进合作与交流 。


刘中民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理解中东问题需要充分认识美国在中东的角色变化以及深入一国内部理解危机的根源,中东热点问题使得中国中东外交兼具复杂性与艺术性。

讲座结束后,吴思科大使还就美国奉行战略收缩、中美关系与中国中东外交、伊拉克和苏丹局势等问题,同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