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土耳其出兵叙利亚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9-10-12 浏览次数: 173

2019101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土耳其出兵叙利亚接受《解放日报》采访(见《解放日报》20191012日第8),全文如下:

夺取叙利亚七城,埃尔多安“再出兵”挨批

11日,土耳其跨境打击叙库尔德武装的和平之泉军事行动进入第三天。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土军在叙利亚境内夺取拉斯艾因和泰勒艾卜耶德周边7座城镇。国际救援委员会说,在人口超过200万的库尔德武装控制区内,6.4万人逃难,拉斯艾因及其附近的达尔巴舍亚两地沦为空城。

对土耳其的所作所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欧洲国家纷纷予以谴责;阿拉伯国家排队批评;美国先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后又发出“摧毁”土耳其经济的威胁。舆论压力面前,土耳其并不慌张。土尔其总统埃尔多安甚至警告欧盟不要把军事行动称为“入侵”,否则就准备迎接360万叙利亚难民吧!

有分析认为,土耳其一心想要通过军事打击实现清除库尔德武装、卸下叙难民“包袱”这两大目标,但叙利亚问题错综复杂,外部和地区势力各有算计,当地民众所期待的和平恐怕遥遥无期。分析人士认为,打击库尔德人只是土军行动的表面目标,埃尔多安一直没有放下更加宏大的中东战略。

美国为“安抚”而退让

土耳其国防部10日说,土军开战以来消灭228名武装人员。按照埃尔多安的说法,此次行动的目的是摧毁库尔德武装试图在土南部边界建立的恐怖走廊,给本地区带来和平。

行动看似突然,其实非也。一方面,对于土耳其军队来说,越境打击库尔德武装,可谓“轻车熟路”。过去十几年里,土耳其向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发动越境打击行动的例子不胜枚举。另一方面,自20168月土耳其发动幼发拉底河盾牌行动进入叙西北以来,一直都威胁要跨过幼发拉底河打击库尔德人。20181月土耳其已有出兵叙北部阿夫林地区的先例。

舆论质疑,土耳其为何如此“痛恨”库尔德武装?有分析指出,这要从土耳其与库尔德人关系说起。在土耳其8000万人口中,库尔德人约占15%。但数十年来,活跃在其境内的库尔德工人党一直是土耳其政府的心头大患,被其视为恐怖组织。

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刚教授指出,库尔德问题一直是土耳其的核心关切。土耳其认为叙库尔德武装是库尔德工人党的境外分支,也是恐怖组织,对其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但与2018年的越境打击比,此次行动又有所不同,它罕见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围观。有评论认为,这与此次行动时机有关。部分美军前脚一走,土耳其后脚就开打,特朗普与埃尔多安此前还通了电话,这让人不得不怀疑,特朗普的默许给了土耳其出兵的理由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指出,美国一直将库尔德武装视为反恐合作伙伴,可以说是土耳其采取行动时的一重顾虑。近来土耳其和美国有意一起在叙建立“安全区”,但因一些细节问题最终没能谈成,土耳其便想自己动手了。如今,美国的撤军发挥了较为关键的作用,土耳其看准了这扇“机会窗口”。

在郭长刚看来,最值得思考的是美国为何要给土耳其这个“时间窗口”?从今年3月土耳其地方选举以来的美土互动看,埃尔多安对美国的态度一直异常强硬:不顾美国威胁,安卡拉购买并部署了俄罗斯S—400反导系统;当美国叫停F—35战机项目时,作出强硬回怼。与此同时,埃尔多安又在与俄罗斯、中国走近。除了S—400外,他还在今年8月的莫斯科航展上对苏—35、苏—57等俄军装备表现出购买兴趣。今年7月埃尔多安访华时对中土关系发展、一带一路合作给予积极评价。由此可见,埃尔多安可以说是利用与俄罗斯和中国走近向美国施压、与美国讨价还价。美国方面可能担心埃尔多安抛弃美国、投入别人的怀抱,所以愿意作出一些安抚举动。

“美土关系的症结是宗教人士居伦和库尔德问题,美国不可能轻易在居伦问题上让步,那就只能牺牲库尔德人的利益了。”郭长刚指出。

土耳其多久能打下来?

20181月出兵叙阿夫林地区时,埃尔多安说,这将是一次快速行动。这次,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应该还是一次有限行动。埃尔多安把行动目标设定为在叙利亚一侧建立约30公里的安全区,作为隔离库尔德武装和土耳其边境的缓冲地带,并安置叙利亚8年内战中进入土耳其的360万难民。中东在线新闻网指出,土耳其军队将在安全区驻扎,让200多万逊尼派难民遣返至此。

邹志强解读,“安全区”是土耳其最直接的目标,这样既能打击库尔德武装,又能为甩掉沉重的难民“包袱”创造条件,同时还能防止“伊斯兰国”残兵流入土耳其。眼下的疑问在于,首先,土耳其多久能打下来?20181月,土耳其花了2个月时间便拿下阿夫林地区。如今的安全区要比阿夫林范围更大更宽,土耳其可能遭遇怎样的困难和损失仍未可知。其次,如果打下来又怎样善后?土耳其短期内很难在安全区内建起满足大量难民生活所需的基础设施,安全区怎么建设、国际社会如何参与?这将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

“乐观派”预计,土耳其此次行动不会耗费太长时间。原因在于,一方面,双方军事力量差距悬殊,库尔德武装已失去美国在政治和地面武力上的支持,土耳其则坐拥北约第二大规模军队;另一方面,叙利亚东北部地势平坦,库尔德武装所擅长的城镇巷战和山区游击战难有用武之地。

“谨慎派”认为,叙库尔德武装的作战能力不容小觑。其一,从人数看,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有约4万名武装人员,另有数万名配备武器的安全人员;其二,从武器装备看,尽管美方没有提供,但库尔德武装仍从其他渠道获得反坦克导弹和肩扛式防空导弹等武器;其三,叙北部地区目前还关押着一万名左右伊斯兰国俘虏,叙库尔德武装可能释放甚至武装这些俘虏,利用他们来给土军制造麻烦。如果战事持久,土耳其势必承受后勤保障、国内经济和国际舆论的巨大压力。

英国《泰晤士报》悲观地预测,土耳其的进攻会遇到多重阻力,可能让它陷入数十年的泥潭。

郭长刚认为,“安全区”可能只是土耳其的表面目标,从长远看,埃尔多安可能还有下一步行动、更宏大的目标。土耳其当初卷入叙利亚局势时,是抱着推翻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建立逊尼派政府这个目标的。今后,它还是会努力往这个方向靠拢。要知道,埃尔多安是一名怀揣逊尼派中东大战略的地区强人,他一直没有放下建立全球伊斯兰逊尼派共同体、成为逊尼派伊斯兰世界领袖的雄心和情结。

美俄反应成为关键

有分析认为,土耳其此次行动将是叙利亚战场从阿勒颇战役、解围代尔祖尔、哈金战役后,迎来的又一关键时刻。

因为目前除恐怖组织外,叙利亚内战有三大当事方:俄罗斯、伊朗、叙政府一方,土耳其、叙反对派一方,美国和库尔德武装为另一方。三股力量一方面对抗,也时有合作。如今特朗普宣布撤离美军,三者之间的脆弱平衡被打破了。其他两方可能会有所行动来实现新的平衡。

“接下来,俄罗斯的态度极为关键。”郭长刚指出,土耳其利用购买S—400等行动取得了普京的好感,但如果土耳其走得太远,俄罗斯恐怕也会有所行动。

俄方先前说,会尝试为叙利亚政府与库尔德武装对话牵线,打算推动叙方与9日派地面部队越境进入叙利亚东北部的土耳其方面对话。只是,叙利亚政府10日拒绝与库尔德武装对话,更没有出兵增援的迹象。

邹志强则认为,美国的反应将成为决定未来形势发展变化的关键因素。美国目前处于摇摆区,特朗普希望叙利亚形势能保持当下的脆弱平衡,但他也面临来自国会的巨大压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说,美国有意出面调停当前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对库尔德武装展开的军事行动。他同时警告土耳其如行动过线则可能招致美国非常强硬的制裁及其他金融措施。

展望未来,郭长刚指出,有两个关注点不容忽视,其一,打击库尔德武装不是埃尔多安的最终目标,他采取行动的根本点在于逊尼派的中东大战略。其二,如何处置上万名由叙库尔德武装看押的“伊斯兰国”成员?如果他们被土耳其方面控制也会成为很大的问题。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