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王亚庆:“美国战略收缩背景下俄罗斯中东政策评估”,《当代世界》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247

【来 源】《当代世界》2019年第9

【摘 要】新时期,特朗普政府在中东奉行整体超脱、局部退缩战略,通过组建“中东战略联盟”、扩大军售提高盟友防务能力,以背后掌舵的方式维持在中东的存在和影响。俄罗斯抓住机遇,政治上以“阿斯塔纳进程”和“索契进程”为抓手,扩大在叙利亚的军事和外交影响力,构建俄罗斯—土耳其—伊朗“欧亚三角联盟”;军事上通过扩大在叙利亚、埃及、苏丹、索马里、黎巴嫩的军事存在,打破美欧在中东事务上的垄断权,与美欧形成军事平衡;经济上通过与沙特、卡塔尔、阿曼、科威特等中东油气大国合作,构建新的石油与天然气供应联盟,扩大在中东的经济利益。展望未来一个时期,美俄在中东地区战略博弈将呈现“俄进美退”的特征,域外大国在中东的经济影响力呈现“亚洲进、欧洲退”的局面,地区大国自主意识增强,中东地区多极化趋势进一步明显。

【关键词】俄罗斯;美国;中东政策;叙利亚;地缘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