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叙利亚局势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9-10-19 浏览次数: 121

2019101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叙利亚局势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停火协议下美土都“不吃亏”,未来局势还要看土俄会谈

“当枪声响起时,往往会造成一些后果,但我要代表美国告诉你们,我要感谢土耳其,我要感谢所有聚在一起实现这个目标的人……我还要感谢一个团体,那就是库尔德人,因为他们对这种方案十分满意——坦率地说,这挽救了他们的性命。”

这仿佛感恩节的致辞,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1017日美土两国达成停火协议的赞美。就在一周前,特朗普宣布美军从叙利亚撤出,引发了外界对其为土耳其入侵叙利亚开绿灯的口诛笔伐。然而现在,特朗普又让美国以调停者的姿态再次在叙利亚问题上扮演了一回关键角色。

当地时间1017日,美国副总统彭斯抵达安卡拉,在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进行了长达五个小时的谈判后,换来了一份土耳其在叙利亚境内停火五天的协议。

根据协议,土耳其在120小时内暂停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将在此期间撤离安全区(缓冲区)。与此同时,美国将不对土耳其施加新的经济制裁。

另一方面,五天停火期结束后,埃尔多安还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

此前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挺进”叙利亚开展军事行动的土耳其,为何突然接受美国调停?谋求从叙利亚撤军的美国在调停土耳其、叙利亚政府及库尔德武装冲突一事上持何种立场?与同样斡旋三方的俄罗斯有何区别?已持续八年内乱的叙利亚未来局势未来又将走向何处?为此,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了四位专家学者。

专家:

刘中民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

殷 罡  中国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所研究员

王 晋  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

刘 欣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土耳其为何突然同意停火?

刘中民:第一点是因为叙利亚局势的复杂性。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采取军事行动,表面上只是土耳其跟库尔德力量之间的冲突,但触动了整个叙利亚局势,触动了各方神经。这本身是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曾经的叙利亚危机就是一场微型世界大战,随着形势的发展,美国跟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较劲、库尔德力量的发展、国际社会的谴责和舆论压力,都对土耳其不利。

第二点是美国。在近年来与美国的关系里,土耳其的外交自主性不断增强,在很多问题上双方矛盾不断加剧。但是在美土关系里,无论是经济层面还是安全层面,土耳其仍处于结构性劣势,通俗地讲还是“胳膊拧不过大腿”。近期的叙利亚局势中,尽管美国创造了一个(土耳其对叙利亚开展军事行动的)条件,但特朗普政策的变化莫测也让土耳其陷入尴尬。

第三点是俄罗斯因素。近期,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政府、库尔德力量、土耳其之间进行斡旋,土耳其方面不得不考虑到,如果不停止军事行动将会出现一个不好处理的问题,军队继续推进将可能不可避免地要跟俄罗斯发生“接触”,即使不会擦枪走火,也会给土耳其造成压力。

殷罡:此次的停火协议在要求土耳其停火的同时也要求库尔德武装撤离“安全区”,比较容易执行,也是土耳其可接受的,美国、土耳其都不吃亏。

王晋:此次出兵之后,叙利亚政府和库尔德武装的合作、俄罗斯的一些动作,还有包括来自于美国的制裁危险,这些可能都是土耳其没有料到的。另一方面,停火协议中仍然保留了土耳其建立“安全区”的内容,这符合土耳其一开始的立场和底线,也基本满足了土耳其的要求。

刘欣:美土之间关于是“结束”还是“暂停”的表述是有区别的,但是土耳其一直强调的此次军事行动的两个主要目的,都在声明中得到了认可,甚至还得到了美国对土耳其对土叙边界影响力的默认。因此土耳其方面没必要在叙东北部对库尔德武装力量赶尽杀绝。

土耳其目前经济形势堪忧,对美方的制裁威胁还是有所忌惮的,也愿意借该协议顺坡下驴,既让自己得了实惠,也卖特朗普一个面子,维护了双方北约盟友的关系,对国内外都有所交代。

美、俄在这场调停中扮演何种角色?

刘中民:美国它一方面要确实是想从叙利亚脱身,美国仓促撤军客观上给土耳其创造了条件。土耳其军事行动带来民众伤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卷土重来风险等,尽管特朗普清楚目前从局面上并不好看,但美国是有主动权的。一旦土耳其做得过分,美国仍有很多手段进行干预,包括外交施压和经济制裁。但是,美国更多考虑的不是解决叙利亚问题本身,而是如何在叙利亚问题上仍保有一定影响力。

俄罗斯则要考虑如何在叙利亚政府、库尔德力量、土耳其三方之间取得平衡,并进一步保护叙利亚政府。借美国撤军、土耳其军事介入的时机,俄罗斯既要巩固自己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主导权,也要处理跟各方的关系。此前我们看到,俄罗斯实际上是在叙利亚内外两条线同时做工作。在叙利亚内部,俄罗斯实际上把自己军队放在库尔德力量和土耳其之间,摆出了一个调停的姿态,让土耳其不得不顾忌。但其本质上是既要避免冲突升级让叙利亚政府遭到过多消耗,同时也要保留土耳其的颜面,因为土耳其也是俄罗斯创造的阿斯塔纳机制的一个成员。

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在叙利亚外部做工作。近期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沙特、阿联酋,是在中东地区进一步走“大棋”。沙特跟美国的盟友关系实际上存在很多问题,俄罗斯也想进一步在中东各大力量之间发挥作用。沙特、阿联酋是在地区内对抗伊朗的两个重要角色,近期双方出现了一点缓和趋势,在此时机,普京要推动海湾地区安全机制、中东地区安全机制,或将借叙利亚问题进一步把中东各大力量,甚至不排除对立的力量,一起整合起来,放到叙利亚问题的阿斯塔纳机制中去,进一步扩大自身在中东的影响。

殷罡:美国跟俄罗斯是换防的关系,俄罗斯看美国撤出了拉卡、曼比季这样重要的城镇,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就去接管。这是一个换防和协作的关系。俄罗斯跟土耳其的关系就是满足土耳其建立“安全区”的要求,同时也劝库尔德人撤离。

在整个过程中,美国是调控人,俄罗斯起到调解作用,劝退库尔德武装、帮助叙利亚政府军填补美军撤出后的空白。如果只有叙利亚政府军进驻的话,土耳其军队或是其支持的叙利亚国民军就会去抢,容易再起冲突。但只要有少量俄罗斯部队出现在某个城市,土耳其就不敢打、不敢占。

王晋:当下,美国副总统彭斯访问中东是出于国内压力,希望能减少总统特朗普因将美军撤离叙利亚北部而受到的来自国内的压力。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会回归叙利亚,或者会在叙利亚发挥更大的作用。特朗普政府对叙利亚就一个字:撤。

俄罗斯则是当前叙利亚一个主要相关当事方,但是它并不能够决定所有的事情,也需要和叙利亚政府、土耳其、伊朗来共同协调,才能决定某些事情的最终走向,俄罗斯的立场是希望能够保证叙利亚局势大体稳定,因为这样有利于俄罗斯主导的叙利亚政治重建进程的开展。

刘欣:美国在调停停火问题上最主要诉求还是特朗普面对国内外压力的自我解套,是对他仓促从叙东北部撤军行为的一种补救,以为他明年的总统选举服务。从协议上看,美国人牺牲了库尔德武装力量的很多的利益,对土耳其做出不少妥协,以换得土耳其承诺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押恐怖分子进行有效管控和不发生针对库尔德人的大屠杀。这是美国国内和欧洲最关心的问题,特朗普只想在这个问题上对美国国内和他的欧洲盟友有所交代,并无意保护库尔德武装力量或在叙利亚未来的和平进程上再施加什么影响。

事实上,随着特朗普决定从叙利亚撤军,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可用手段已经非常少,未来对叙和平进程和政治格局的重组影响有限,正如美国近东研究所的专家所言,美已沦为叙利亚问题的“二等玩家”。

作为“一等玩家”的俄罗斯显然手中的牌更多。俄所支持的叙政府军已控制了全境内超过60%的领土面积,并因近期与库尔德武装达成的协议又获得土叙边境重镇科巴尼、曼比季的控制权。俄罗斯未来是准备在叙和解进程上大展身手并有所收获的,其调停的分量和成效自然比美国强得多。

五天停火过后,局势将如何发展?

刘中民:五天停火期目前而言是土耳其一个相对好的选择。有了这五天的缓冲,(土耳其)起码保住了一定的颜面,各方也将频繁互动和接触,进一步斡旋。但如果五天过后土耳其彻底收手,就太“打脸”了。届时,土耳其不排除仍会有一些局部行动,但肯定会受到严重限制,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会越来越难,未来走势可能还是得回到谈判上来。总的来说,土耳其此次的军事行动最后结果会比较尴尬。

殷罡:在土耳其原本设定的第一阶段要建立“安全区”内,土耳其军队会继续开进。如果库尔德武装抵抗,这种抵抗会被粉碎;如果库尔德武装听从美国和俄罗斯的共同劝告,就不会有战争,不会有战斗。如今的局面下,埃尔多安可以有限度地建立“安全区”但不能再为所欲为。

王晋:五天后的事态发展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美国能不能真的劝说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离开停火协议划定的“安全区”。另一个因素,五天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和普京进行会谈。俄罗斯会不会有新的考虑、新的立场值得观察。

来源:澎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