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叙利亚局势接受时代财经采访
发布时间: 2019-10-23 浏览次数: 137

2019102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就叙利亚局势接受时代财经采访,全文如下:

俄土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协议,专家:俄罗斯是最大赢家

经过长达七个小时的会谈,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二在索契共同制定了彻底终止叙利亚八年内战的方案。

两位领导人发布了一份包含了十条协议的谅解备忘录,这份协议的签署同时也意味着:关于如何塑造叙利亚的未来,美国已经被排除在外。

俄土达成共识

CNN报道,俄土公布的协议解决了土耳其的主要忧虑,即被他们认定为恐怖分子的叙利亚库尔德自卫军(YPG)在边境频繁活动,有可能会威胁到土耳其的国家安全。同时它也承认库尔德人的主要忧虑,即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可能借机发动针对库尔德人和其他少数群体的种族清洗运动。

根据协议,俄罗斯军事警察和叙利亚边防部队将从当地时间周三中午开始进入叙土边境的叙利亚一侧。在接下来的150个小时内,库尔德YPG和他们的武装将撤离边界30公里(约18英里)。

而从当地时间下周二下午6点开始,俄罗斯军队和土耳其军方共同沿着边境地带10公里区域进行联合巡逻,叙利亚边境城市卡米什利镇将不包括在该10公里区域内。目前尚不清楚该协议是否适用于整个土耳其-叙利亚边境,还是仅适用于叙利亚库尔德人控制的地区。

该协议还承认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土耳其将继续控制其最近入侵叙利亚北部时占领的地区,但是目前普京和埃尔多安达成共识中并不涉及重新划定国际边界的事宜。

“俄罗斯和土耳其已同意维护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外交策略上的成功。”普京说。此外,莫斯科现在确保安卡拉必须直接与大马士革政权进行谈判,再次承认了叙利亚现政府的合法性。

值得注意都是,土耳其和俄罗斯曾在叙利亚内战中对立,莫斯科提供了空中力量来支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政府军,而土耳其则支持了试图推翻叙利亚现政权的反叛军——叙利亚自由军。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06日决定将美军撤离叙利亚之后,土耳其对叙利亚发动了入侵,叙利亚北部的混乱局势就此展开。

面对国内外舆论对美国撤军“背叛”库尔德盟友的指责,美国曾和土耳其在1016日达成协议,土耳其宣布对叙利亚暂时停火120小时,以供YPG撤离土叙边境的安全区。

而在1019日,埃尔多安曾再次强调,如果YPG没有在规定期限内撤离安全区,则将继续发进攻。反之,土耳其将永久停火。

对于美国撤军的原因,上海外国语大选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23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指出,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实用主义政策,抓大放小。从叙利亚撤军是放弃他认为重要性不大的叙利亚,从而加大在伊拉克、沙特的军力和资源投入。

正如潜旭明所说的,美国国防部长埃斯帕周一表示,美军将派遣从叙利亚撤出的部队,前往伊拉克境内继续和伊斯兰国作战。

此前外界普遍预计,埃尔多安与普京会晤的重点,可能会集中在土耳其军事行动带来的后果和迅速变化的叙利亚境内势力版图上。

叙利亚人权观察社周日表示,土耳其近两周的攻势已经使得约30万人流离失所,导致平民伤亡120人,YPG武装人员阵亡470人。而土耳其方面声称,有765名恐怖分子(指YPG)被击毙,但没有任何平民伤亡。

库尔德被“牺牲”,俄罗斯恐成最大赢家

失去了美军的支持,按照俄土最新的协议,库尔德自卫队将不得不彻底撤出安全区,并销毁无法撤走的重型武器。

土耳其确立的边境安全区包括了大部分叙利亚库尔德人的传统居住区,作为美国的前盟友,库尔德人一直希望莫斯科和大马士革能够保留其在该区域的自治权。

但在协议达成后,土耳其将完全控制在其占领的叙利亚边境地区。

不仅如此,由于目前只有很少的俄罗斯军队部署在叙利亚境内,为了维持安全区附近的秩序,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将进驻这片地区。库尔德武装此前曾多次与叙利亚政府军发生军事冲突,直到土耳其入侵叙利亚,双方才不得不暂时结盟。

库尔德自卫军的传统家园,现在却由土耳其,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占据着。

但与此同时,该协议的达成也意味着库尔德人有了新的担保人,维护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和平稳定的重担落到了俄罗斯的头上。现在,莫斯科将不得不向叙利亚部署更多的部队和装备。

在这场俄、土、美和库尔德的四方博弈中,潜旭明认为,大赢家是俄罗斯。

潜旭明指出,俄罗斯调解土耳其、库尔德和阿萨德政府之间的关系,扩大了其在中东的影响力;而美国撤出叙利亚这一步棋的目的在于拉拢土耳其,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中间“打入一个楔子”,从而瓦解它们在中东的合作关系,形成美土对俄伊的战略格局。

土耳其的目的则分为两个方面,潜旭明指出,一方面在土耳其边境和叙利亚库尔德之间构建安全区,可以安置叙利亚难民;另一方面,从土耳其国内的政治角度来看,也是通过打外交牌拉拢民心,从而改变目前土耳其国内对执政党不利的选举局面。

叙利亚战争爆发后,总计有700多万难民逃离家园,其中有超过360万人滞留在土耳其,给土耳其的经济和安全造成沉重负担。

此外,对于叙利亚现政府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而言,俄土共识似乎也是个不错的协议。它虽然使得土耳其控制了大部分土叙边境,但叙利亚政府也以极低的代价从库尔德武装手中重新取得了部分边境的控制权,

据美联社报道,阿萨德在星期二早些时候表示,要在大马士革的统治下重新统一叙利亚领土。俄土协议公布后,阿萨德通过电话与普京交谈并表示,准备支持对土耳其入侵的任何“一般性抵抗”,以驱赶入侵者。

来源:时代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