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伊斯兰国”组织活动情况接受《文汇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9-10-28 浏览次数: 221

2019102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伊斯兰国”组织活动情况接受《文汇报》采访,全文如下:

“伊斯兰国”宣布巴格达迪继任者,
专家:其恐怖活动将与“基地”组织越来越相似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7日宣布,伊斯兰国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已在美军于叙利亚西北部进行的一次针对他的夜间军事行动中自杀身亡。

目前,“伊斯兰国”已宣布产生新的“哈里发”——阿卜杜拉·卡拉达什(Abdullah Qardash),并将重新建立伊斯兰国领导层。卡拉达什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时期的军官,美国《新闻周刊》援引一匿名地区情报官员的话透露,卡拉达什可能已经取代了巴格达迪的位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孙德刚对文汇分析指出,鉴于“伊斯兰国”已经转入地下,处于战略防御期,其接下来难以形成与“基地”组织相媲美的强有力的组织能力。

在羁“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尚未得知巴格达迪死讯

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叙利亚民主力量(SDF)发言人雷杜尔·泽利勒(Redur Zelil)表示,将继续展开针对伊斯兰国的行动,消灭其潜伏在地区的全部组织。

不过,眼下令库尔德人更为焦虑的是关押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据《华盛顿邮报》28日报道,巴格达迪死亡的消息尚未传达至羁押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监狱。最近几周,看守切断了监狱的电视信号,中止了例行探监。一名监狱高层表示,我们不想给他们制造任何策划暴动的可能性。

报道指出,目前仍有约数万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残留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在两国发动零星攻击。另据美国战争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伊斯兰国”组织分布于14个地区或国家,这种分布便于其转移、发动攻击,并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复兴获取资源、提供资金支持。

孙德刚表示:“尽管巴格达迪***,但叙利亚、伊拉克、埃及西奈半岛、也门、索马里和利比亚等中东热点地区为其实现转移、重组、甚至伺机东山再起提供了机会。”

“伊斯兰国”的恐怖活动将与“基地”组织越来越相似

事实上,近年来巴格达迪个人对于“伊斯兰国”的影响已大不如往昔。

巴格达迪于2010年成为伊拉克伊斯兰国的头目,也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人。在其策划下,伊拉克伊斯兰国的势力开始扩张。

20146月,巴格达迪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宣布建立所谓的哈里发国,曾控制伊拉克西部、北部以及叙利亚北部、东部和中部大片土地,彼时,他的地位堪比基地组织中的本·拉登,但此后便行踪难觅。

2017年美国及其联军占领伊斯兰国所谓首都拉卡后,伊斯兰国的恐怖活动由公开转向秘密,巴格达迪影响力下降。孙德刚指出。

2019429伊斯兰国发布视频,疑似巴格达迪神隐5年后首次现身,他在视频中承认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战事受挫,威胁发动更多报复行动

孙德刚认为,巴格达迪被击毙具有象征意义,“他的死对特朗普赢得国内民众支持、国际社会在中东反恐行动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大国在中东地缘政治争夺的背景下,中东地区乱局持续发酵,为‘伊斯兰国’浑水摸鱼和做强做大提供了土壤。”

孙德刚表示:“这会导致‘伊斯兰国’的恐怖活动与‘基地’组织越来越相似,走向‘隐蔽化’,伺机报复,刷存在感。由于‘伊斯兰国’成员化整为零,甚至改头换面、回流至自己国家,其袭击目标和方式更加具有不确定性,防范也更难。”

不排除“伊斯兰国”被某些大国利用

对于接下来“伊斯兰国”的反弹,孙德刚认为不排除其被某些大国暗地利用,打压异己。

《华盛顿邮报》认为巴格达迪之死可能会导致据守于叙利亚西北部地区伊德利卜省的一小撮“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与其他更加臭名昭著的极端组织结盟。

孙德刚同意这种说法,他认为,2017年以来,随着伊斯兰国丧失主要版图,其不得不向伊德利卜省转移,并与其他极端组织结盟。他指出,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动荡地区仍然是伊斯兰国发动袭击的重灾区。

此外,随着土耳其因“和平之泉”行动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矛盾上升,地区大国在叙利亚的地缘政治博弈加剧。

“这就为‘伊斯兰国’重新洗牌、在叙利亚乱局中趋利避害、在夹缝中生存提供了机会。未来,不排除某些大国暗地利用‘伊斯兰国’打压异己,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叙利亚反恐形势进一步复杂化。”孙德刚进一步分析指出。

来源:文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