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代表团赴苏丹参加“中苏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系列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0-30 浏览次数: 245

20191022日至26日,上外中东代表团应中国驻苏丹大使馆邀请,赴苏丹喀土穆参加“中苏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系列研讨会。代表团成员包括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赵军副教授和舒梦助理研究员。

1023日,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举办“中苏关系与苏丹政治、外交、经济政策研讨会”内部研讨会,中国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先生致辞。来自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扬州大学苏丹研究中心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与会并发言。刘中民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巴希尔政权瓦解的原因探析”,赵军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当前苏丹存在的问题及中苏关系的若干思考”,舒梦助理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巴希尔经济危机对策及苏丹经济发展”。

1024日,中国驻苏丹使馆与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联合会在喀土穆共同举办中苏关系的历史、未来与现状国际研讨会。中国驻苏丹大使马新民、阿中友联秘书长阿卜杜·拉赫曼、苏丹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哈利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苏丹前国防部长希尔卡提姆、前文化与旅游部长萨迪克,中苏两国政府、高校、智库、媒体、企业、民间团体、社会组织的代表及外国驻苏使节等约150名代表出席研讨会。


与会代表围绕“中苏关系发展回顾”“中苏关系前景展望”“苏丹外交、政治和经济政策”等三个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东研究所代表团成员全程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作会议发言。刘中民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中国中东外交70年”,赵军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苏丹过渡政权的外交政策及实践特征”,舒梦助理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补贴政策与迟到的北非‘阿拉伯之春”。

1025日,会议主办方还组织参会人员访问了喀土穆大学和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西北师范大学承办)

此次“中苏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系列研讨会为中国与苏丹关系、中非问题理论研究与外交实践搭建了宝贵的交流平台。中东研究所代表团全程参加本次系列研讨会的各项活动,代表团成员通过与苏丹问题专家、中苏两国外交官及相关智库学者的交流与沟通,深化了对苏丹政治外交、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理解,并借助实地调研获取了大量一手资料。

近年来,上外中东研究所学者加强了对中东地区转型国家的实地调研,多位学者先后赴黎巴嫩、苏丹、土耳其等国开展调研,不断提升政学交流、实地考察和国际交流的层次,丰富研究视野,促进基础研究与政策研究的融通。

中国和苏丹主流媒体对此次系列研讨会进行了广泛报道。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中苏关系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国际研讨会举行

新华网:纪念中苏建交6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喀土穆举办

外交部:驻苏丹使馆举办纪念中苏建交60周年国际研讨会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网站报道(一):驻苏丹使馆举办中苏关系与苏丹的政治、外交、经济政策研讨会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网站报道(二):驻苏丹使馆举办纪念中苏建交60周年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