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伊朗‘耍花枪’,美国‘懒接招’”,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9-11-13 浏览次数: 140

2019111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赵军副教授在中国网发表评论文章《伊朗“耍花枪”,美国“懒接招”》,全文如下:

伊朗“耍花枪”,美国“懒接招”

20191110日,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称,伊朗发现超大型新油田,储量达530亿桶,意味着该国原油储量将增加三分之一。11日,伊朗官方宣布开始建造第二座核电站。伊朗高调官宣受到国际舆论关注,也引起人们对当前美伊关系走向的揣测。

2018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和伊朗关系降至冰点。美国对伊朗采取多重制裁措施,使伊朗的国际活动空间倍受挤压。伊朗则拒绝被美国压服,使出浑身解数予以反击,并实现多次突围。20195-7月,美伊双方曾因袭船事件一度剑拔弩张,后因伊朗表示不再继续履行伊核协议,双方张力持续至今,伊朗此次系列举措某种程度上又为扑朔迷离的双边关系增添新的变数。

伊朗高调宣布的两项国内事务,实质上都牵扯到美伊制裁与反制裁的核心问题。依笔者之见,伊朗的举措只是该国惯常的“耍花枪”做法。因为,伊朗心知肚明,新发现的超级油田不会立马“变现”,第二座核电站的建设更不会使其即刻成为拥核大国。

伊朗这些连环动作仅是要实现如下自我宣示:一是给国内糟糕的经济带来生气,以期让国民摆脱既有失望,增加对政府的信心;二是对美国高压的一种软性反击和嘲讽,同时试探美国制裁底线;三是向国际社会示意,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四是警告沙特等地区博弈者,伊朗石油储量极为丰富,将会改变国际油价版图;五是向国际石油买家暗送秋波,伊朗将是一个值得长期合作的石油供应商。

美国实质上对伊朗上述两项举措有着清晰的判断,那就是新发现超级油田和核电站建设不会让伊朗摆脱经济和安全困境,伊朗将无所作为。在美国眼中,伊朗新增石油储量是活着的“死能源”。20185月,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尤其是能源制裁。20195月,美国又停止多个伊朗石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旨在全面封堵伊朗石油出口,切断伊朗政府财政来源。

就此而言,伊朗新发现的超级油田很可能带来的是更加严厉的制裁,例如美国很可能更为严密的监控伊朗的石油出口走向和伊朗石油的买家。而在核电站建设方面,美国对伊朗核设施的进展可谓了如指掌,对其人员、技术、设施性能及建设进展信息掌握全面,深悉该国核能发展水平较为有限。

从目前来看,美国并未针对伊朗官宣做出强烈反应,究其原因,不外乎,美国对于伊朗问题的反应程度,往往依据国内政治是否需要、国际战略是否需求以及能否满足或安慰中东地区盟友的期待。此次伊朗为了生存耍花枪,其实是不断试探美国底线的一着棋,有玩火的成分,也许会玩砸,但耐人寻味的是,当前美国似乎并未将此放在心上。因此,未来数日,美国如果对伊朗采取制裁以外的严厉惩罚手段的话,伊朗此次行为的影响就不仅仅使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的问题,甚至可能会使大国关系发生深刻变化。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