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副研究员就沙特阿美公司上市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9-11-21 浏览次数: 114

2019112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就沙特阿美公司上市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全文如下:

沙特阿美市值轻松碾压苹果,“最赚钱公司”成就最壕IPO

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里,一些国际知名的投资银行家纷纷步入,他们既有些兴奋又有些无奈,而更多的则是不安。

银行家们1116日集体出现在沙特的目的,是提交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下称沙特阿美)最终的上市建议书。

然而经过了5个小时的漫长等待,他们最终只换来了与沙特政府官员10分钟的会晤,并且沙特政府并没有当场作出决定。他们只得收拾行囊返回他们在全世界各地的家中静候消息。

翌日,银行家们终于知道了他们努力的结果。1117日,沙特阿美更新了招股书,决定出售公司股份总数的1.5%,并将估值区间定在1.6万亿美元至1.7万亿美元之间,按此区间计算,此次IPO将最多募集到256亿美元的资金。

虽然募股规模和公司估值较之前双双缩水,但这仍将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并有机会打破阿里巴巴在2014年登陆纽交所时,所创下25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虽然结果与预期相差悬殊,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对此仍持正面态度,他表示沙特阿美的上市计划已经延宕了很久,现在终于真正迈出上市的第一步,是一个积极信号,对于增强市场信心、推动沙特国内经济改革利大于弊,值得肯定。“虽然现在只是在国内上市,未能实现国内和国外同步上市的计划,但总比一直拖着不上市要好。”他补充道。

沙特被迫接受现实

招股书详细披露了沙特阿美令人咋舌的家底——2018年净利润高达1110亿美元(约合7807亿元人民币),系全球利润最高企业,相当于苹果全年净利润(595亿美元)的1.86倍。

“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所言非虚。因此,沙特在2016年首次提出上市计划时,引得国际投行一阵兴奋,然而沙特阿美的上市之路异常曲折,充满了变数,让国际投行耗费了大量精力。

再回到决策前一天的利雅得。经过了5个小时的等待,9名国际协调员中只有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的代表获准向沙特高层提交建议书。

在宫殿中,银行家们见到了鲁梅延(Yasir al-Rumayyan),他是沙特阿美的董事局主席,还有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的负责人以及沙特内阁的大臣。

然而银行家们带来的信息,让沙特政府感觉极其受挫:国际投资者绝不会认可沙特阿美2万亿美元的估值。

2万亿美元的估价并不是市场给出的,而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提出并长期坚持的价位。为此沙特阿美也做出了向这一目标冲击的努力,从承诺增加分红到向本地散户投资者配送股份,然而投资者最终并不买账。

这些银行家向沙特方面提交了他们认为是能够最终促成上市的建议书,以此避免再次延误上市,从而影响到沙特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

据一位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他们的建议分为两种。一种是继续在国际市场上上市,那么估值只会在1.5万亿美元左右,经过努力的话有望冲击1.6万亿美元。而另外一个方案是在沙特本地上市,那么估计可以达到1.7万亿美元的高位

现在可知,沙特政府最终选择了后者。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邹志强表示,通过第一阶段先实现在国内上市,可以逐步积累经验,对于尚未完全做好准备的沙特来说也不啻于是一步稳扎稳打的好棋。目前约1.7万亿美元的估值也并不算低,可以基本达到沙特推动阿美上市的预期目的。

沙特阿美的IPO曾一度被视为沙特经济改革的核心,通过出售公司5%的股份换得1000亿美元(约合704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注入非能源经济,并且以此为契机,向国际投资者打开沙特经济的大门。

国际油价持续低迷,沙特经济的产业结构过于单一、经济抗风险能力较弱、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骤然凸显。早在2016年,沙特制定的愿景2030”中就指出,沙特非石油收入占政府收入的比例将由当前的10%提高至2030年的70%

沙特政府原本对工业和矿产资源设定了很多的远大规划,但目前进展相当缓慢。

沙特阿美的IPO道路可谓一波三折。在2016年,沙特政府首次提出将沙特阿美在沙特以及一个国外的交易所上市,然而,这一计划在20188月遭到搁置,原因不明。今年6月,本·萨勒曼表示重新启动沙特阿美的IPO进程。

在今年9月,因被视为阻挡沙特阿美IPO进程,在能源领域内颇具话语权的能源大臣法利赫遭到了撤换,而改由王室成员出任。

这是沙特首次由王室家族成员出任能源大臣。沙特能源大臣一职曾相当稳定,自1960年来,沙特只任命过五位能源大臣,且没有一位是王室成员。这一系列的变动,也可看出沙特官方对于推动沙特阿美IPO的决心。

发行本地化

从此次公布的招股书可以看出,不仅仅是上市的规模大大缩小,并且因为暂时取消了国际市场的上市计划,其国际影响力也大幅下降。

尽管沙特阿美仍将争取国外顶级机构的投资,但基本取消了中东地区以外的国际路演。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国和亚洲路演被取消一天后,银行家们在18日获悉,与欧洲投资者的正式会议也随之取消。

根据最新版的招股书,沙特阿美首批上市1.5%股票,其中0.5%将面向沙特国内普通民众,不限男女,任何人都有资格认购。其余1%面向机构投资者。

与国际投资者相对缺乏机会与兴趣相比,沙特本土,在户外广告、电视广告和社交媒体宣传攻势的推动下,国内认购股份的热情相当高涨。

沙特政府也配合国内民众的热情,向本国银行示意,以更加宽松的政策向投资者发放贷款,使它们能够购买沙特阿美的股份,而政府也向一些富豪家族表示希望他们能够积极认购。

“现在,整个交易都本地化了。”一位了解交易流程的人士向媒体透露。

事到如今,此次IPO将主要针对沙特和海湾地区的投资者。外国机构投资者将仅限于约1500家已经可以在沙特证交所交易的合格外国投资者,或由沙特阿美或其顾问机构提名并经市场监管机构批准的投资者。

沙特官员在最近几周访问了俄罗斯等国,希望获得来自这些国家的认购。

沙特阿美与中国能源化工企业早已有比较紧密的联系。今年2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与沙特阿美、辽宁盘锦鑫诚集团公司三方在北京签署协议,合资成立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沙特阿美持股35%,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00亿美元,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

沙特是全球最大的产油国,而中国是最大的石油和化工品消费市场。中国作为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的合作自然也被看好。

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方面对参与沙特阿美上市态度积极,据称中国丝路基金、中石化(600028.SH)和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有意参与认购。

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