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报道“《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建设暨中东地区形势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1-24 浏览次数: 132

20191123日,《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建设暨中东地区形势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北大学、宁夏大学、云南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南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和校内外研究生等共50余人出席会议。24日,新华社对此次研讨会和《阿拉伯世界研究》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阿拉伯世界研究》成为我国中东研究重要学术平台

新华社上海1124日电(记者张建松)《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建设暨中东地区形势研讨会23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由该校主办的《阿拉伯世界研究》目前已成为我国中东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

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介绍,《阿拉伯世界研究》自1982年正式发行至今,已经走过37个年头,共出版期刊185期。近十年来,期刊实现了从知识性普及性杂志向政治学专业期刊的成功转型,并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聚焦中东热点问题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成为中国中东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是国内中东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学术期刊之一。

目前,《阿拉伯世界研究》已入选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期刊、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等人文社科期刊主流评价体系。

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品牌,《阿拉伯世界研究》还在学科建设、成果发表、人才培养、学术传播方面发挥着独特的引领作用。期刊以夯实基础研究、聚焦热点问题、发掘前沿议题和培养学术新人为宗旨,鼓励打破学科壁垒,对中东问题进行跨学科研究,为学者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提供学术传播平台。

今年以来,中东地区形势和热点问题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变化,地区国家内部发展和对外政策面临诸多新的问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西北大学、西南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中东问题权威专家,围绕着中东地区形势新发展、中东热点问题、中国与中东关系以及《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