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波、黄晓虎:“英国穆斯林问题对英国脱欧影响的社会学分析”,《宗教与美国社会》
发布时间: 2019-11-25 浏览次数: 555

【来 源】《宗教与美国社会》2019年第1

【摘 要】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中,英国民众选择了退出欧盟,其中原因众多,英国社会长期存在的穆斯林问题就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英国穆斯林问题是指英国社会中地位相对低下的穆斯林群体与主流社会之间的冲突,加之欧洲传统的伊斯兰恐惧症和穆斯林群体中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之间潜在的文化矛盾,还有叙利亚内战以来冲击欧洲的穆斯林难民潮所带来的一系列压力的综合。在2016年英国民众脱欧公投之前,穆斯林难民潮已造成了英国政治的保守化倾向,还有伊斯兰极端分子恐怖袭击造成英国社会对安全问题的焦虑,都在心理上加剧了民众退出欧盟的意愿。为深入分析导致英国脱欧的复杂原因,本文尝试从社会冲突论的视角对英国穆斯林问题进行考察,从隐性的历史矛盾到显性的现实冲突来分析穆斯林问题对英国主流社会的心理影响,进而探讨穆斯林问题如何影响了英国脱欧的选择。

【关键词】英国;脱欧;穆斯林;社会冲突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