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伊斯兰复兴视角下的土耳其伊斯兰极端主义探析”,《宗教与美国社会》
发布时间: 2019-11-25 浏览次数: 288

【来 源】《宗教与美国社会》2019年第1

【摘 要】中东地区是伊斯兰极端主义的重灾区,但土耳其作为中东地区大国,却走出了一条相对温和的伊斯兰主义发展道路。在伊斯兰复兴进程中,伊斯兰极端主义始终未能在土耳其产生重大影响。当代土耳其的伊斯兰复兴运动以温和的现代伊斯兰主义形态为主流,主要包括社会伊斯兰运动与政治伊斯兰运动两种思潮及模式;另一方面,土耳其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则与政治、社会与经济转型相互交织,经历了蛰伏、活跃和异变等不同阶段,有着自身的发展特点。在温和伊斯兰主义的主流背景下,土耳其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发展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包括国内世俗与宗教之间的张力、全球伊斯兰复兴运动、国际形势与土耳其外交政策的变化等等。对于“如何把握世俗化与伊斯兰主义关系”“在社会经济转型中规范伊斯兰主义的发展”“为伊斯兰主义力量留出多大发展空间”等问题,土耳其的经验教训和治理实践值得借鉴。

【关键词】土耳其;伊斯兰复兴;伊斯兰主义;伊斯兰极端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