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95讲“伊朗核问题的脉络与前景”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1-11 浏览次数: 647

20191111上午,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庞森应邀访问上外中东研究所,并为我所师生作了题为“伊朗核问题的脉络与前景”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东研究所孙德刚副所长主持,中东研究所丁俊、刘胜湘、钮松、章远、余泳、潜旭明、包澄章、赵军、邹志强、舒梦及其他院系师生30人出席讲座。

庞森大使结合个人数十年从事外交工作的实践,从伊朗核问题的重要性、发展脉络、解决路径、伊核协议的意义以及前景展望五个方面,分享了他对伊核问题的深刻理解。伊朗核问题牵动大国关系,影响地区稳定,涉及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切身利益。他指出,研究伊核问题需要做到“跳进去”和“钻出来”,即不仅从技术层面了解问题,更需要从宏观和战略角度研究问题。庞大使指出,伊核问题的核心并非核问题本身,而是国际政治问题,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美伊双边关系。当前,美伊复谈的条件尚不成熟,但开战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应以政治解决为最佳途径,联合欧俄,尽力维护中伊合作。


讲座结束后,庞大使还就伊朗民众对外伊核问题的立场、中国的中东政策和伊朗政策、美国主导的“护航联盟”落地的可能性以及中国面临的“战略机遇期”等问题,同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