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96讲“关于经济制裁的常见谬误:中东北非的教训”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06 浏览次数: 606

2019126日,卡塔尔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人文社科学院中东研究系主任、上外中东研究所国际荣誉顾问哈桑·哈基米安(Hassan Hakimian)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关于经济制裁的常见谬误:中东北非的教训”(Common Fallacies of Economic Sanctions: Lessons from the MENA Region)的讲座。此次讲座系中东研究所为庆祝上外建校70周年系列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中东研究所与东方语学院联合主办。讲座由上外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教授主持,东方语学院、中东研究所等院系师生30余人出席讲座。

哈基米安教授首先介绍了经济制裁的概念和要素,通过回顾一战以来的经济制裁发展史,指出经济制裁是大国施压相对弱小国家的一种工具。他从制裁国和受制裁国的经济体量、贸易联系、制裁类型、受制裁国的经济和政治稳定指数等方面,评估了制裁的成效和代价。在此基础上,哈基米安教授列举了七类关于经济制裁的常见谬误,并以近年来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沙特等国对卡塔尔的经济制裁/封锁为例,总结了相关的经验教训。最后他指出,尽管大国常以他国“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相关国家实施制裁,但实际上“制裁才是真正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讲座最后,哈基米安教授就伊朗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的应对措施、伊朗人权发展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