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研究国际学者对话”举行,国际学者纵论中东地区转型
发布时间: 2019-12-10 浏览次数: 415

2019127日,“区域研究国际学者对话”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成功举行。对话会共分三个单元,主题分别为“中东地区转型与大国的中东外交”、“重新发现欧亚国际失序时代欧亚研究的再定位”和“红海:区域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波兰、日本、土耳其、埃及等国知名学者以及外交官员,与上外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东、欧亚、红海等热点国别区域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等议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党委书记姜锋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上外正在努力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一流外国语大学,矢志培养卓越创新人才。上外作为“国家队”,担负着把世界介绍给中国和把中国展示给世界的跨文化使命。

第一单元的讨论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主题是“中东地区转型与大国的中东外交”。中国前驻叙利亚特命全权大使齐前进,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所创始所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访问教授蒂姆·尼布洛克(Timothy Niblock),卡塔尔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中东研究系主任哈桑·哈基米安(Hassan Hakimian)教授,上海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伊斯兰社会学》主编图鲁·凯斯金(Tugrul Keskin)教授等国际学者参与对话会。

中东地区集中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治理难题,地区热点问题复杂交织并持续产生外溢效应,这构成了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五位参与对话的学者从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等层面,先后探讨了海湾安全格局与国际关系、巴勒斯坦问题与巴内部发展、叙利亚战争与大国博弈等热点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中东地区转型的内在动力与制约因素,以及近年来大国中东外交的新发展和新变化。

与会学者认为,从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到2010年底的中东变局,美国中东政策的负面效应不断显现,对地区秩序的破坏性作用不断凸显,美国在军事上的胜利难以扭转其在政治上的失败局面。与此同时,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发展中大国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的空间日益扩大,在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转型与发展、推动地区冲突政治解决方面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

“区域研究国际学者对话”系上外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体现了中国学者希望与各个国家和文明通过交流对话,构建和平世界的美好愿景。

 媒体报道

文汇网:“区域研究国际学者对话”在上外举行,多国重量级专家探讨热点国别区域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