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理论、政策与方法”圆桌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10 浏览次数: 367

2019127日,“中东研究:理论、政策与方法”圆桌论坛在上外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土耳其、卡塔尔、埃及等国的专家学者、外交官以及上外中东研究所师生和校友等30余人出席活动。活动由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主持。

与会学者围绕中东研究的理论、政策与方法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学术经历,阐述了各自的“中东观”,对中东研究涉及的前沿理论、研究领域、研究视角、研究对象、政策研究、田野调查、文献阅读、成果发表、国际交流、资源利用、研究习惯、学术使命、学术道德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且热烈的讨论。

与会学者认为,从事中东研究的青年学者,要具备批判性思维,敢于挑战现有的研究结论;要跳出研究的“舒适区”,敢于对未知领域进行探索和试错;要从对中东特定区域和国别的研究,逐步扩展至对其他区域的研究,试图通过比较区域研究,理解不同学术话语其形成的背景及根源;中东研究的人才培养既要重视梯队建设,也要保持性别平衡;要注重学术积累,恪守学术道德,避免学术浮躁心态。

中国前驻叙利亚特命全权大使齐前进,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所创始所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访问教授蒂姆·尼布洛克(Timothy Niblock),卡塔尔哈马德·本·哈利法大学中东研究系主任哈桑·哈基米安(Hassan Hakimian)教授,上海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伊斯兰社会学》主编图鲁·凯斯金(Tugrul Keskin)教授,土耳其科奇大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院历史系亚历克西斯·威克(Alexis Wick)副教授,埃及开罗美国大学工程学院穆罕默德·埃赫塔比(Mohamed Alakhtaby)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戴维·沃伯顿(David Warburton)教授,上外中东研究所校友、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金忠杰教授,以及上外中东研究所孙德刚、包澄章、潜旭明、邹志强、舒梦等研究人员和硕博士研究生出席上述活动。

“中东研究:理论、政策与方法”圆桌论坛系上外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校庆期间,中东研究所组织和承办了多场学术活动,展示了作为上外区域国别研究品牌的中东研究的整体实力、学术成果和研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