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美国搅局,定居点如何安定”,《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 2019-12-16 浏览次数: 157

2019121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在《解放军报》发表评论文章《美国搅局,定居点如何安定》(见《解放军报》20191216日第4),全文如下:

美国搅局,定居点如何安定

日前,以色列国防部长纳夫塔利·贝内特在一份声明中宣布,批准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城市希伯伦建设一个新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当天发表声明予以谴责,认为以色列这一做法是美国否认以色列定居点非法的具体结果。其言下之意,是美方此前无视国际法的表态,进一步激发了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的领土追求,让并不安定的定居点再生事端。

定居点问题由来已久,一直是巴以问题症结之一,也是中东实现和平的巨大阻碍。1967年,以色列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随后开始在这些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联合国安理会2016年底通过第2334号决议,重申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敦促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但近年来,以色列不断扩大定居点范围,这离不开其国内和国际两方面因素的推动。

以色列国内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因素是主因。政治方面,以色列政府不仅主导了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大量定居点建设,还默许了许多以色列民众私自开展的定居点建设,这些犹太人定居点成为其打入巴勒斯坦的一个个“楔子”,导致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巴勒斯坦人社区日益碎片化,难以在地理上和政治上形成合力。经济方面,以色列大规模外来犹太移民的涌入和高企的房价等因素,促使许多犹太人在以色列政府优惠政策的鼓动下,前往定居点享受特殊福利。目前,已有数十万以色列人生活在约旦河西岸与东耶路撒冷的定居点内。

美国政府的推波助澜是事件发酵的“催化剂”。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政府曾对犹太人定居点表示强烈不满,这使得以色列这一时期在此问题上有所收敛。但特朗普上台以后,其就巴以问题的态度表现出实质性偏向,从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驻以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到承认戈兰高地为以色列领土,再到不认为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违反国际法,其先后祭出的“三板斧”急剧恶化了巴勒斯坦的生存环境,激化了巴以冲突。

美国政府无视国际法,以单边行动全面支持以色列的利益诉求,夹带着自身大量“私货”。一方面,在甘茨领导的以色列蓝白党向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发出严峻挑战的当下,特朗普给予以色列的巨大外交支持,极有可能帮助内塔尼亚胡渡过国内选举危机。而美国对以色列的声援,也可以增加特朗普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的连任资本,为特朗普进一步巩固并扩大亲以选民的基本盘奠定基础。另一方面,美国在打造美国、以色列、沙特反伊朗准联盟的同时,利用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来换取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投桃报李,后者也多次在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上表现出“形式大于内容”的谴责态度。

美国的帮腔站台,企图为以色列设立定居点解除国际法的束缚。但是,这无论如何都改变不了约旦河西岸在国际法意义上的主权归属。美方应推动巴以在“两国方案”基础上进行和平谈判,兼顾各方利益诉求,多做有益于地区安全稳定之事,而不是相反。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