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美俄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博弈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9-12-23 浏览次数: 186

2019122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美俄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博弈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美俄就叙利亚在安理会博弈,专家:美诉求潜藏外部干预祸心

1220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两份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由比利时、科威特和德国起草的决议案因俄罗斯、中国否决未通过,而另一份俄罗斯提交、中国参加共提的决议草案也因美国等反对未通过。

这两个表决的关键背景是,明年110日联合国目前正在叙利亚开展的跨境人道主义援助行动任务授权即将到期。联合国官网21日消息显示,德、比、科共同起草的决议要求重新授权现有四个过境点中的三个,其中两个位于土耳其,一个位于伊拉克,但不再授权使用叙利亚与约旦边境上的过境点,新的任务期限为一年。而俄罗斯提出的草案则只重新授权使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界上的两个过境点,时限为六个月,至2020710日为止。

不难想象,德、比、科三国所提方案拥有美国的支持。据路透社21日报道,就在中俄否决决议案之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便第一时间公开指责中俄两国,甚至恶意攻击中俄投票立场。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当前已经不是叙利亚难民危机最为严峻的时刻,而这一事件又恰恰说明各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博弈再次进入到了关键时期。

刘中民指出,美方今年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表态一直在撤兵和推迟之间徘徊,而随着土耳其10月出兵叙利亚,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叙利亚展开合作,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影响不断下降、不断边缘化,美国正在寻找借口重新插手叙利亚事务,此次关于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问题博弈的实质正是如此。

人道主义救援是美国干预的借口

“今天谁是赢家?谁也不是。谁是输家?叙利亚人民。”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本西亚21日在投票结束之后的解释性发言时如此强调,他表示对俄方提案表示反对的成员国是未能认识到,自2014年至今叙利亚的局势已经发生了改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21日在做解释性发言时表示,关于设立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机制,中方始终持保留态度。我们一贯主张任何行动均须尊重有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叙利亚政府对改善叙人道局势负有首要责任,应首先考虑从叙利亚境内提供人道援助。跨境人道救援是在特定形势下采取的特殊救援方式,应结合地面形势发展及时进行评估,这种救援方式最终是要作出调整的。

张军同时指出,当前叙利亚的局面恰恰是有些国家的错误行动所致,真正应该反思、回答我们面前一系列问题的正是这些国家。如果他们真正关心叙利亚人民和叙人道局势,为什么他们不对俄决议草案投赞成票?他们完全有机会践行对叙利亚人民的承诺。这也再次说明,他们的关心是伪善的,所奉行的是典型的双重标准,是将人道问题政治化的具体体现。

刘中民分析认为,跨境人道救援往往成为外部干预的一个借口,而并不真正有利于问题解决。美国的跨境援助可能会导致救援主体的模糊,往往暗含着干预叙利亚内政的意图,借此支持叙利亚的反对派,事实上会导致叙利亚局势进一步复杂,与此同时中俄强调叙利亚阿萨德政府仍然是叙利亚主权在国际社会的代表,强调对叙利亚的救援要通过叙利亚政府来进行。

中俄应更有信心坚持正确主张

2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回应有关话题时再次对中方选择做了详细阐述,中方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积极参与了安理会相关决议草案的讨论,为推动各方弥合分歧做了大量工作。跨境人道救援机制是在特定形势下采取的特殊救援方式,应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充分尊重叙利亚政府意见,并结合地面形势发展进行评估和调整。遗憾的是,最终案文不符合上述精神,中方存在严重困难。提案国在各方仍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无助于维护安理会的团结和权威,也无助于改善叙利亚人道局势。因此,中方对草案投了反对票。

耿爽同时也强调,中方坚决拒绝个别国家对中国的无端指责。有些国家的错误行动导致了叙利亚人民的苦难,这些国家才应该认真反思自身言行。

针对未来前景,路透社21日报道中分析表示,安理会在明年110日前依然可能就此达成一项协议,但报道同时援引匿名外交人士表示,现在达成一项协议已经很难了

刘中民认为,当前各方围绕叙利亚未来安排的博弈进一步加深。尽管中俄否决了美方提议,美国仍可能以此为由来支持某些地区力量进行所谓的跨境人道主义救援,所以在叙利亚问题上,中俄应该越来越有信心。2011年以来,中俄多次否决美国和西方提出的议案,事实上这也是防止叙利亚再陷入如伊拉克或利比亚那样的地区性战争的正确决定。

来源:澎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