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伊朗导弹袭击美军基地接受《广州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1-09 浏览次数: 162

20201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伊朗导弹袭击美军基地接受《广州日报》采访(见《广州日报》202019日第10),全文如下:

美国伊朗“低烈度”过招

3日凌晨,美军在伊拉克猎杀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8日,伊朗向驻有美军的伊拉克空军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代号苏莱曼尼烈士行动,兑现报复誓言。不断升级的美国伊朗冲突,会不会失控?接下来还将发生什么?这既是当前国际时局之惑,也是进展难以预料之谜。

时间与地点具有“象征意义”

对于这次“高调空袭”,伊朗到底想实现怎样的如意算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认为,伊朗选择空袭美军驻伊空军基地,确实“非常高调”,时间和地点的选择有“象征意义”。

时间上,选择是美国猎杀苏莱曼尼的时间点; 地点上,也是参与暗杀苏莱曼尼无人机所在的空军基地, 这些都凸显了伊朗行动的报复意义,以此来回应伊朗国内更多民意。在伊朗方面, 伊朗媒体说打死了80多个恐怖分子,因为伊朗已经把美军定性为恐怖分子。而从特朗普推特反应看,显然没有重大人员伤亡。这样的矛盾表明:伊朗赢得了面子,美国没有输里子,表明双方似乎有某种无形默契

刘中民教授认为,空袭事件即使有伤亡也不会很大,美国对此已有预判。虽然双方在舆论战、心理战等方面高度对抗,但目前双方都保持着克制,可能都不愿意走向大规模战争;如何“危机管控”,很考验双方的政治智慧。到目前为止,美伊危机还没有走向完全失控,但双方不信任感会进一步加剧,关系会进一步恶化,双方对抗博弈会加深。下一步美伊之间,会继续围绕争夺伊拉克较劲,而如何规避挑战对方底线的直接冲突,都是双方面临的一个难题。

双方报复会是“低烈度的”

美国伊朗“过招”还会发生什么?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明波认为,伊朗以苏莱曼尼之名复仇,但报复是低烈度的。8日伊朗对美军驻伊军事基地的袭击,精准到没有造成任何美军伤亡,很可能是无辜的伊拉克人遇难,就说明了这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伊朗官方媒体称,导弹袭击炸死至少80个美军士兵,但这一说法可信度不高。一是因为缺乏足够证据显示美军遭遇重大伤亡;二是因为除伊朗以外的任何第三方媒体,目前都没有美军伤亡报道。或许可以这样解释:伊朗更像是给国内情绪激动的民族主义者一个交代

伊朗“敢于”向美军驻伊拉克空军基地发动袭击,其实也不难理解。首先,伊朗必须对美国做出实质性报复举动,旨在通过“积极威慑”维护伊朗国家安全战略。其次,伊朗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已被苏莱曼尼之死“点燃”,伊朗“强硬派”需要给民众一个交代。最后,伊朗把报复控制在了一定范围内,比如不造成美军的伤亡,这也是伊朗对美国“极限施压”政策的“极限抵制”。

接下来的问题是:特朗普政府会对伊朗袭击做出实质性报复吗?答案是不会的。

首先,过去3年多来,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向外界传递清晰的中东战略——特朗普政府不愿卷入中东任何复杂矛盾,只要不突破特朗普政府的底线即可,这个底线就是美国军人和美国公民不***。特朗普上任以来,多次在中东采取武力,分别是向叙利亚发射两次战斧式导弹——以此警告叙政府不要突破化学武器的红线;直升机突袭叙北部斩首伊斯兰国首脑巴格达迪,无人机斩首伊朗将军苏莱曼尼,几次动武全部都是短平快

其次,特朗普下达斩首苏莱曼尼之令时,其实已经做好伊朗报复的准备——比如,美军在中东的基地全部提升警戒水平等;美伊打了5口水战之后,美国等来了靴子落地。从结果看,伊朗对美军基地的打击,是特朗普政府可以承受之重;那些以为美伊将全面开战的吃瓜群众,可以洗洗睡了。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