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美国与沙特关系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1-24 浏览次数: 140

202012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美国与沙特关系接受《解放日报》采访(见《解放日报》2020124日第10),全文如下:

新爆料不会动摇美沙关系

“黑客”事件曝光后,外界猜测,一旦沙特方面的嫌疑坐实,可能引发西方大国与沙特关系的严重问题。

《纽约时报》指出,尽管国际社会对卡舒吉事件表示强烈抗议,但特朗普政府一直力挺沙特王储萨勒曼。不过,最新爆料可能会使美沙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引发数据安全担忧

特朗普2017年上任后,首访国就是沙特。他视萨勒曼为可靠的阿拉伯盟友和美国武器的买家。

据白宫前官员透露,萨勒曼与特朗普的女婿、高级顾问库什纳关系密切,两人经常在WhatsApp上聊天。

《卫报》称,萨勒曼一直寻求重塑品牌,并得到美国和英国的支持——包括热烈响应他的国内改革计划,称其为“自由化改革者”,以及在萨勒曼对也门战争、卡舒吉事件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不过,最新爆料引发一系列令人不安的问题。例如,萨勒曼通过WhatsApp与其他哪些重要人物通信?他们中的哪些人可能已经泄漏了数据,成为未来被要挟的对象?王储是否会鲁莽或愚蠢到对长期维系命运的盟友采取这种措施?

“未来,华盛顿和伦敦的明智人士在与这个飘忽不定的人打交道时,一定会越来越感到绝望。”《卫报》称。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如果证明沙特王储萨勒曼确实监控了美国公民的手机,将是一种“操纵通讯设备的明显升级”,即沙特有针对性地监控所有被认作对手的人,监控所有对沙特当局具有更广泛战略意义的人。

白宫沉默凸显友谊

对于贝索斯对沙特王储的指控,白宫迄今保持沉默,拒绝发表评论。

CNN称,这一反应凸显了特朗普与沙特统治者之间不同寻常的友情,以及特朗普与贝索斯之间令人担忧的关系。这也将进一步引发公众质疑:特朗普为何对利雅得如此顺从,总统团队与沙特领导人交往是否安全?

从特朗普的角度看,沙特仍然是他在中东这个动荡地区的最佳盟友,特别是在美国与伊朗紧张关系持续的情况下。特朗普还表示,就算美沙之间出现裂痕,他也不愿意破坏石油市场。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卡舒吉事件就像跌宕起伏的大片。在去年底案件宣判、但关键涉案人物获释之后,新爆料再次让舆论有了可追逐的细节和可制造的轰动效应。这可能对萨勒曼本人和沙特形象构成新冲击,但不会带来致命影响,更不会动摇美沙关系。

刘中民说,回顾整个卡舒吉事件的演变可以发现,即使沙特政府处于风口浪尖之际,美国的“板子”也是高举轻落,除了象征性限制人员往来,没有祭出富有杀伤力的制裁。非但如此,特朗普还多次表态要和沙特继续保持伙伴关系。如今看来,卡舒吉案的高潮期已经过去,现在很难再掀起巨大波澜。此前十分起劲的土耳其也没兴趣了——安卡拉方面最初想用卡舒吉案敲打沙特,但看到华盛顿不会对沙特动真格后,就知道这张牌的作用较为有限。

美国可能借机“敲诈”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说,美国与沙特互有借重,沙特需要美军维持中东地区安全,美国则在伊朗问题、武器出口问题上需要沙特支持。但同时,两国的盟友体系又是建立在不同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上的。所以,当美国注重现实利益或出现像特朗普这样的“挺沙派”领导人时,这种意识形态分歧会被掩盖,而当美国对沙特人权等内政问题指手画脚时,双方矛盾的一面又会暴露。

李伟建预测,在美国大选年的敏感时机,反对特朗普的力量可能利用此次新爆料,诟病特朗普外交失误带来的国家安全隐患。不过,这也可能反过来给美国敲诈沙特、攫取更多利益提供筹码,不失为一个策略。最近,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沙特已于去年底向美国提供约5亿美元军费,以支付美军驻扎在沙特的费用。

李伟建认为,沙特明白,从价值观角度,自己算不上美国真正认可的同盟国,特朗普又特别注重收益,显得“不靠谱”,再加上美国“一超”独霸地位越来越难以维系。因此,沙特也在开展多元外交,防止单纯依靠美国,在东西方之间建立更平衡的外交将成为趋势。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