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意:“沙特阿拉伯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历史演变”,《国际研究参考》
发布时间: 2019-12-30 浏览次数: 374

【来 源】《国际研究参考》2019年第12

【摘 要】一般认为,伊斯兰极端主义是伊斯兰主义(原教旨主义)中的极端派别及其思想和行为,具有政治性、排他性和暴力性特征。有学者指出:“主流的原教旨主义主张开展合法的伊斯兰运动,反对暴力恐怖主义,而极端主义不仅在思想观点上是极端的,在行动上也是极端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崇尚暴力,绝对排斥异教和外来影响。它以伊斯兰教法作为判断是非、衡量一切的标准,主张严格甚至僵化地遵循伊斯兰教初创时期的原旨教义和传统;不断强化“战争地区”(Dar al-Harb)与“伊斯兰地区”(Dar al-Islam)的二元对立,鼓励采取激烈手段和暴力方式同异教徒作战。不仅如此,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想还是导致暴力恐怖主义的思想基础之一,它在政治、宗教、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表现出强烈的排他性和不妥协性。伊斯兰极端主义不仅为恐怖主义提供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合法性解释,还为其提供了组织准备,很多恐怖组织最开始就是由伊斯兰极端组织发展而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