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中国战‘疫’中的人性之光”,《金字塔报》
发布时间: 2020-03-02 浏览次数: 873

202022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国际荣誉顾问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博士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评论文章《中国战中的人性之光》(原文刊载于《金字塔报》2020229日第12,译文刊载于《北京日报》202032日第14),全文如下:

中国战“疫”中的人性之光

在过去的25年中,我一直在关注中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我看到,由于党的政策及其优秀干部和人才,人民的勤劳奋斗,中国人民从一贫如洗到富裕殷实。

我非常关注新一代中国人的行为变化,特别是“80”“90的时尚生活方式。我每天坐地铁上下班。地铁上的年轻人用的是华为、苹果这些价值不菲的手机,他们中的许多人头发染得五颜六色,背着名牌包,穿着高端运动鞋。与伦敦地铁上的同龄人相比,我发现中国年轻人更富有、生活更奢华。我常常感慨他们与父辈的代沟。在中国发展进程中,他们坚韧的父辈和祖辈做出了伟大牺牲。我常常想起我的一位中国朋友常说的词语——“小皇帝

当前,中国面对着可怕的病魔。当国家和人民面临巨大的挑战时,这些娇生惯养的小皇帝们毫不迟疑地投入战斗,中国领导人和伟大的党也没有让同胞失望。成千上万正处花样年华的年轻人,脱去靓丽的衣服,扔下昂贵的皮包,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疫大军,为人民战。这不仅是中国的战役,也是全人类的战役。小皇帝一代,全身投入到战役中,不仅为了中国,也为了全世界。中国青年一代有着果敢和牺牲精神,为保卫人民免受病毒侵扰,已有1700多位医生及医务工作者不幸感染病毒,他们中的许多人还很年轻。

父辈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这场战疫中,夜以继日地坚守在医院和重症监护室,奋战在病毒研究实验室里,驻守城市大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这些年轻人不是什么小皇帝,他们像中世纪的骑士,在伟大的万里长城上捍卫中国。

此次战中,中国女性引起了我的关注。她们是中国的女骑士,是中国的新女王。女性医生、护士、医务工作者和专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与兄弟、同事、爱人共同奔赴前线。她们换下靓丽的衣服和皮包,舍弃了用心呵护的长发,奔赴前线。这不仅是出于安全考虑,更展现出决心和勇气。中世纪的女骑士们和她们一样,战前几个小时,剪掉自己的辫子,显示她们的战斗决心。她们在战中相互鼓劲,传递希望。她们冷静地照顾病人,没有恐慌。在疫情的黑暗中,她们用歌舞消除恐惧,寄予病人以希望,在与死神赛跑中,搭建生命之桥。

正值青春的女医生、女护士、女清洁工们付出的牺牲是难以想象的。中国女性在此次大考中,奉献出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穿着白大褂的她们就像是中世纪的女骑士,坚忍、勇敢、高贵……她们柔软的心因对这片供给她们生活富足、充实愉快的土地的热爱而跳动,是她们守卫着武汉,用自己的技能、才干,消灭疯狂的敌人!

武汉的王晓婷以及那些坚守武汉的中国女性们,传承了中国女性的勇敢、坚忍和奉献精神。她们继承了那些在危难时刻为国捐躯的烈士们的遗志。赵一曼(1905-1936)领导游击战反抗日本侵略,像神话中的骑士那样慷慨赴死。小皇帝一代已经成长为坚强的战士,投入战役,加入人民抗疫队伍。有的不幸染病的医护人员,在弥留之际,仍含着眼泪,坚信胜利。这一代小皇帝在恶战最终取胜时,一定会给后代留下许多英雄事迹,许多乐于奉献以及品德高尚的感人故事。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