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国际油价暴跌接受时代财经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3-12 浏览次数: 188

202031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就国际油价暴跌接受时代财经采访,全文如下:

“石油战争”升温,金融市场震荡,沙特最终或将屈服

自从36OPEC+的谈判破裂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实际主导国沙特阿拉伯便挑起石油价格战39日当天油价骤然下滑30%,创下1991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并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幅震荡。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312日援引匿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1日与俄方代表进行了交流。而此前,特朗普曾于310日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进行了交流,讨论了近期能源市场动荡的话题。

与此同时,沙特还在不断扩大“战争”。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于311日对外宣称,将在4月继续增加石油供应至1300万桶/日。

而俄罗斯作为反对沙特减产计划的代表,虽然表面上称“不痛不痒”,但背地里却在积极采取回击措施。俄罗斯央行于310日宣布了两项决定:一是面向俄国内市场预售外汇,二是向俄银行系统注入5000亿卢布(约合70亿美元)。

面对火药味日益浓厚的“价格战”,俄罗斯方面首先抛出了橄榄枝。俄能源部长诺瓦克于310日表示,虽然OPEC+没有就减产协议达成一致,但各方仍有继续合作的可能。但是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曼却并没有接过俄罗斯的橄榄枝,萨勒曼表示:“5月至6月举行OPEC+会议不明智。

“沙俄”对抗持续升温,最后到底鹿死谁手?多方观点认为,俄罗斯的赢面可能更大。

疫情诱发“石油战争”,沙特可能重蹈覆辙

事实上,在36日举行的OPEC+成员国联合部长级会议上,俄罗斯已亮出最多额外减产100万桶/日的底线,与OPEC计划的减产150万桶/日相差了50万桶/日。

而沙特和俄罗斯作为除美国外世界最大的两个产油国,其日产量皆超过1000万桶/日,区区50万桶/日的减产额度便引起这场战争,不禁引人思考,局面何以至此?

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312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在当前新冠疫情以及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下,国际石油市场已经成为了买家市场,导致石油生产大国之间的竞争愈发白热化。

潜旭明指出,各产油国为争夺市场份额,竞争激烈,OPEC+内部协调变得越来越困难。由于财政收入的减少,产油国财政压力加大,在不能提高油价的情况下,扩大生产份额成为无奈的选择。因为沙特每桶原油的成本仅为56美元/桶,在当前的价格之下,沙特意图通过扩大产量实现增收。

而这也说明极度依赖石油工业的沙特,难以适应全球石油需求低迷的环境。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欧洲高等商学院能源经济学教授、油气专家马姆杜·加桑·萨拉马(Mamdouh G Salameh)对此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背景下,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对客户下调油价不会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任何新的减产尝试或加强已有的OPEC+减产协议都只会导致OPEC的损失加剧。只要新冠肺炎疫情能被控制住,全球的石油需求和油价都将回升抵消损失。

萨拉玛认为,沙特此举将可能重蹈OPEC2014年的覆辙。当时沙特试图阻碍美国页岩油产业的崛起,最终却适得其反。在石油价格崩盘后,当时的OPEC+不得不彻底改变政策,但各成员国的经济损失却已经无法挽回。

相比之下,俄罗斯在2014年世界石油价格暴跌时,采取了提高石油产量和卢布贬值的应对措施,比沙特受到的冲击小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俄罗斯的财政收入同样严重依赖能源行业,且石油资源开采税和原油出口税是俄罗斯最重要的两个税种,但俄罗斯国内财政支出和石油公司收入是以卢布计算的,因此卢布贬值可以对冲按美元计算石油收入的减少,缓解俄罗斯财政收入减少的压力。而沙特早已在各方面与美元挂钩。

除此之外,虽然沙特和俄罗斯的石油价格战堪称“神仙打架”,也殃及了不少产油国,但如果油价继续下跌,作为全球第一产油国的美国肯定不会坐视不管。

俄罗斯的“安全气囊”

据塔斯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于310日表示,俄罗斯可以从容度过石油市场动荡时期。俄能源部长诺瓦克也表示,俄罗斯石油市场拥有可靠的资源基础和足够的资金储备,能够应对可以预见的油价波动,并能保持在世界石油市场上的竞争性。

从俄罗斯政府近日采取的行动来看,俄方的言论并非虚张声势。除了俄罗斯央行在310日宣布的预售外汇,和向银行系统注入5000亿卢布的资金之外,俄罗斯方面还有其他招数

俄财政部在310日的公告中表示,截至31日,作为俄罗斯石油财富储备的国家福利基金资产规模已增至1500亿美元。而这一规模足以应对油价在每桶2530美元水平持续610年时间给俄罗斯财政收入带来的损失

据悉,该基金的前身为俄联邦稳定基金,目前,俄政府将油气领域超额收入放入国家福利基金,发挥着“安全气囊”的作用。

对此,潜旭明指出,“俄罗斯作为全球第二大产油国,大部分石油是通过陆路(管道和火车)运送到欧洲市场和亚洲市场。与沙特相比,有运输通道方面的优势。另外,俄罗斯的出口石油很多是长期协议,即便国际油价下跌也不会马上反映到油价上,所以在短期内有能力应对冲击。”

而对于原油下跌将持续多久,潜旭明表示,原油市场的持续下跌时间主要看疫情何时能被控制住。在他看来,现在疫情在全球蔓延,如果未来1-2月之内能得到控制,国际油价将重启回升,但若短时期得不到控制,油价将会持续低迷。

“沙特和俄罗斯都在计算石油价格战和休战的收益和成本,石油价格战在短期内将持续下去。但如果双方发现合作的收益更大,那就会选择合作。”潜旭明认为,若俄罗斯在318日的OPEC+会议上重返谈判桌,则双方会选择则继续合作。

对此,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11日报道,俄罗斯能源与金融研究所基金会能源问题专家阿列克谢格罗莫夫认为,如果油价跌至每桶30美元以下,OPEC和非OPEC产油国交易参与国将再次进行谈判磋商。

OPEC和非OPEC产油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尚未结束,沙特增产石油的声明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打心理战。如果形势继续向不好的方面快速发展,其中包括新冠病毒可能在欧洲继续扩散,那么各产油国将被迫再次开会并达成协议。格罗莫夫说。

与此同时,美国《福布斯》杂志也于312日表示,俄罗斯领导层应对国际纷争经验比现任的沙特王储要丰富得多,而且沙特有理由快速做出让步,结束价格战

《福布斯》还指出,沙特有五分之一的国民持有沙特阿美的股票,有些人甚至不惜举债买股。而自“价格战”开始之后,沙特阿美的股票已跌破发行价,且价格还在不断下跌。除非沙特任由其最重要的国有企业股价崩盘,否则必然会屈从于压力,作出一些稳定股价的措施——例如退出这场“石油战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爆发的“石油战争”,中国或许可能从中得利。

“中国是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低油价会使得石油进口成本降低,国内的汽油柴油价格会下调,一系列重要的工业基础原材料生产成本都会降低,从而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潜旭明表示,石油价格下跌还将会刺激到中国炼厂的原油采购,从而增加石油的进口。

来源:时代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