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研究员就叙利亚危机九周年接受《工人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3-16 浏览次数: 88

202031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就叙利亚危机九周年接受《工人日报》采访(见《工人日报》2020316日第8),全文如下:

动乱9年后,叙利亚和平路在何方

315日,是叙利亚危机爆发9周年的日子。在这9年里,叙利亚国内战火始终未能平息,四处流落的难民还在等待归期。展望未来,政治进程仍然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出路,但前路必然多艰。

2011315日,叙利亚发生反政府示威,此后演变为内战。紧接着,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土耳其、沙特、伊朗、以色列等中东国家以及俄罗斯纷纷入局。随着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崛起,反恐又成为各方势力的头等大事。

如今,叙利亚政府掌控了全国大部分国土,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已经被消灭殆尽,仅存的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被局限在伊德利卜一隅。叙东北部地区由库尔德武装控制,土耳其则在土叙边境地区设立了“安全区”。

9年战乱,受影响的不仅是叙利亚,还包括叙周边国家和欧洲多国。有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叙利亚战乱已经造成超过38万人死亡。流落在海外的叙利亚难民达560万人,叙国内流离失所者大约有620万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认为,目前叙利亚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恢复和平,涉及叙政府、反对派和库尔德人等各方和解;二是去极端化与反恐,包括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基地组织残余势力;三是难民回归,涉及叙利亚与周边国家以及欧盟等方面的关系;四是战后重建,包括民生重建和政治重建两个层面。

在这些问题中,最主要的还是恢复和平与战后重建。如果和平无法实现,那么其他问题就无从谈起。

为促进叙利亚实现国内和解,国际社会主要推动形成了两个机制。其中,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谈聚焦于政治谈判,阿斯塔纳和谈则致力于推动叙境内停火。

20181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决定成立叙宪法委员会。几经周折后,由150名成员组成的宪法委员会于20191030日在日内瓦正式启动,并于111日举行了第一次全会。不过,无论是全会还是随后举行的宪法委员会小组会议都未能取得实质成果。去年12月举行的第14次阿斯塔纳和谈也未有明显进展。

有分析指出,目前叙利亚主要有叙政府、反对派和库尔德人三方势力。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在反恐、修宪和释放囚犯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库尔德人则尚未被纳入宪法委员会,这些都给叙利亚政治进程增加了不确定性。

而在钮松看来,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之间能否实现和解,关键在于双方背后的大国博弈。只有大国之间实现一定的政治妥协,叙利亚政治进程才能明显推进。

目前,西方国家实际上已经认可了俄罗斯在叙利亚的主导地位,其对叙反对派的态度也比较矛盾,既没有大力支持也不愿彻底弃之不顾。在此情况下,如果叙利亚局势能够总体上进入稳定和重建,叙国内民心思稳,那么反对派势力在西方国家支持下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并不大。

315日这天,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吉尔·彼得森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为了结束冲突,各方需要付出前所未有的外交合作和毅力。对饱经战乱的叙利亚人来说,危机的第10个年头,能否向和平更进一步呢?

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