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研究员就美国撤军伊拉克接受《工人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4-02 浏览次数: 130

20204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就美国撤军伊拉克接受《工人日报》采访(见《工人日报》202042日第8),全文如下:

美国要从伊拉克一走了之?

近日,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部队从伊拉克多个军事基地撤离。有观点认为这预示着美军将逐渐撤出伊拉克。

但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军当前行动只是一种自保行为,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施压伊朗,未来美军仍将在伊拉克保持适度军事存在。

331日,国际联盟部队将尼尼微省的4个军事基地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此前,这些基地由美国、法国等国军队使用。

在此之前,国际联盟部队已经从伊拉克的3个基地撤出,包括靠近叙利亚的加伊姆基地、摩苏尔的盖亚拉空军基地以及基尔库克的K1基地。

撤出后的美军部分转移到了巴格达附近的巴拉德基地和安巴尔省的阿萨德空军基地。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看来,美军撤出上述基地实际上是一种自保行为。今年1月美国炸死了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人民动员组织的指挥官穆罕迪斯,人民动员组织下属的真主旅等武装因此频频袭击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现在美军向防护能力更强的大型基地集中,正是为了降低遭到袭击的概率。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也认为,伊拉克什叶派武装的袭击是导致美军撤离的直接原因。不过他说,美军在伊拉克的撤离行为与从阿富汗撤军实际上是一个系统的考虑,反映出美国目前仍将主要斗争矛头对准伊朗。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收缩战线,是为了加强对伊朗的极限施压。

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国际联盟军队大约有7500人,其中5200人是美军。除了撤出一些基地外,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捷克等国还决定或已经从伊拉克撤走部分军队。

尽管担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是这些国家撤军的原因之一,但有分析认为这些行动意味着美国及其盟友已经在为将来撤出做准备。

对此钮松认为,美国从2003年起在伊拉克投入大量成本,不会轻易放弃伊拉克。现阶段美国的行动只是在进行调整和布局,并不会改变伊拉克在美国中东战略中的地位。

钮松说,未来美国对伊拉克很可能采取离岸平衡策略,在伊拉克保持一定兵力的同时,将重心放在海湾地区。这样既可以对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武装形成威慑,一旦伊拉克形势突变也可以很快重返。另外,无人机作战方式的成熟也减少了美国在伊拉克大量驻军的必要。

董漫远认为,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特朗普出于稳住选民的目的,会寻求在外交问题上兑现撤军承诺,因此不排除未来象征性地从叙利亚和伊拉克撤出一些军队,但一定会留下适量军队,以维持在伊拉克驻军的“名分”。

从伊拉克方面来说,尽管伊拉克议会曾通过决议要求外国军队撤出,但库尔德人以及逊尼派的政治精英并不想让美军撤离,伊拉克政府也对美国存在依赖。

据外媒报道,美国为保护驻伊美军安全,已经着手在伊拉克部署两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其中一套部署在阿萨德空军基地,另一套部署在伊拉克北部的埃尔比勒基地。

董漫远认为,未来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很可能会继续寻找时机袭击美军基地,而美军则将根据袭击造成的损失,通过空袭来进行程度相当的回应

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