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波、历晶晶:“‘外围战略’视域下的以色列库尔德政策”,《阿拉伯世界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3-20 浏览次数: 463

【来 源】《阿拉伯世界研究》2020年第2

【摘 要】为突破阿拉伯国家的围困和孤立,以色列建国后制定并实施了外围战略,并将其与库尔德人的关系视为外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色列对伊拉克、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朗四国的库尔德人采取的政策各有差异,重点且公开支持伊拉克库尔德人,对其他三国库尔德人则采取较为谨慎的政策。在整体上,以色列库尔德政策呈现出利益化、差异化、隐秘化和动态化的特点。作为外围战略的具体表现,以色列与库尔德人保持的长期战略互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其周边安全威胁,并获得了一定的政治和经济利益。尽管库尔德问题复杂多变,但未来以色列仍会继续秉持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深化发展外围战略的理念与布局,灵活调整其库尔德政策。 

【关键词】以色列;“外围战略”;库尔德人;库尔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