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论海外军事基地对部署国权力的影响”,《国际论坛》2014年第5期
发布时间: 2014-12-17 浏览次数: 378

【来 源】 《国际论坛》2014年第5

【摘  要】 目前学界通常采取二分法,将权力分为硬权力与软权力、显性权力与隐性权力、嵌入式权力与非嵌入式权力等,但未将一国权力大小的衡量纳入到立体多维的指标中加以考察,也忽视了军事力量在空间上的分布对该国权力大小的影响。本文将权力分为权力资源、权力构成、权力投射与权力运用四个层面,考察海外军事基地对部署国权力的影响。研究表明:第一,权力是个立体多维的范畴,既存在于静态的结构中,又存在于动态的关系与运用中;第二,海外军事基地部署影响权力的上述四个层面,是判断部署国权力大小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第三,在全球关键地区部署与该国海外利益保护相称的军事基地对部署国权力产生重要影响。

【关键词】 军事基地;海外军事存在;权力投射;权力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