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疫情里的中东难民群体”,《联合早报》
发布时间: 2020-04-28 浏览次数: 297

202042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在《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文章《疫情里的中东难民群体》(见《联合早报》2020428日第10),全文如下:

疫情里的中东难民群体

截至426日,全球累积2019冠状病毒疾病确诊病例已超过280万起,累积死亡超过19万人。未来发达国家的疫情终将得到控制,但中东、非洲等脆弱国家以及难民群体所面临的风险不断增大,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忧。

一方面,中东是全球难民的主要来源地和集中地之一。据统计,中东地区难民总数高达1200多万人,巴勒斯坦、伊拉克、叙利亚、也门都是主要的难民来源国。其中,约560万叙利亚难民长期滞留土耳其、黎巴嫩、约旦等周边国家;叙利亚国内还有约610万人流离失所。

土耳其是世界上最大的难民接收国,共接收了超过360万的叙利亚难民以及365000个其他国家难民;黎巴嫩和约旦也分别接收了100万左右的叙利亚难民,另外还有数量庞大的巴勒斯坦难民。此外,伊拉克、也门、利比亚、伊朗等国也有为数不少的外国难民。

另一方面,难民群体在卫生条件和救助方面的脆弱性,使疫情扩散的风险日益增大,恐将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难民群体的生活用水、卫生设施本就严重不足,在凶猛扩散的疫情面前尤其脆弱,成为易感染群体,救助难度也更大。

中东难民所在国形势动荡和医疗卫生水平普遍较低,从发展趋势来看,难以阻止疫情在国内进一步蔓延,也无法避免疫情在难民群体中传播,特别是人口密度大、信息流通不畅的难民营。

土耳其国内医疗卫生水平相对较高,检测能力很强,依然无法有效应对迅猛发展的疫情。黎巴嫩、约旦、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等国的医疗人员、检测设施和技术等更为捉襟见肘,而且黎巴嫩对难民的救助政策不明,降低了难民的主动检测意愿。叙利亚全国被分割为三个不同区域,很多地方难民甚至根本无法有效接触和接受援助,而利比亚、也门内战仍在持续。作为关键的难民过境国,土耳其邻国希腊境内仍滞留有数万名难民,并已出现20多个难民感染病例。

2月下旬开始,冠病疫情在中东地区快速扩散,伊朗先成为疫情最严重的中东国家。从3月下旬开始,原本似乎置身事外的土耳其出现爆炸式增长,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疫情发展也很快。在中东主要难民接收国中,土耳其的确诊病例从315日的18起,激增至415日的69392起;近期每日新增依然超过4000起,成为新的疫情暴发中心,预计将很快超过伊朗,成为中东地区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

阿拉伯国家累计确诊达到29872起,其中主要难民所在国黎巴嫩累计确诊658起;约旦累计确诊401起;巴勒斯坦累计确诊369起;利比亚累计确诊48起;叙利亚累计确诊33起。相对来说,上述几个阿拉伯国家的感染人数处于较低水平,但考虑到当地的动荡形势、卫生条件和检测技术等制约因素,无法排除存在大量无法检测的已感染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可能性。

在此背景下,中东难民群体的疫情形势却始终不清晰。目前,相关中东国家并没有公布难民群体的感染病例,正在密切关注此事的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机构,也缺乏相关的统计数据。在土耳其境内疫情激增的背景下,鉴于其境内大规模的难民群体,以及分散居住、流动性大的特点,疫情在难民群体中的传播很难避免。

此外,土耳其与叙利亚北部之间人员往来密切,叙利亚伊德利卜地区刚刚经历过战争,边境地区的疫情传播可能无法避免。近期已有10余万之前逃往叙土边境的难民,返回叙利亚伊德利卜。因此,未来叙利亚国内的疫情发展难以预测。

难民问题和疫情扩散是世界各国所面临的共同挑战,两者在中东地区的交织可能形成恶性循坏,治理难度很大,并带来一系列潜在风险和传导效应。

疫情在难民群体中扩散,将导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并加剧难民所在国的治理压力。黎巴嫩和约旦的难民主要居住在固定的难民营中,并依靠国际社会提供资金和物资援助,同时也有一定数量的难民分散于国内各地。土耳其则采取分散安置的办法,大量难民流向内地各城市。

难民群体的聚集传播和无序流动,将对疫情防控形成更大挑战,一旦扩散,救治难度和压力无疑更大。难民营中既无法有效隔离,也缺乏必须的医疗人员和设施,救助难度极大。此外,随着疫情扩散,很多国家的民粹主义势力和排外情绪上升,这不仅让难民群体的处境更加危险,也增加了控制疫情蔓延、稳定社会秩序的难度。

难民群体一向高度依赖国际援助。随着疫情扩散的风险不断增大,国际社会必须做好提供更大规模援助的准备。如果难民所在国疫情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难民营中扩散蔓延,土耳其、黎巴嫩、约旦、叙利亚等国将不得不向外界寻求更多援助,国际社会也将面临新的人道主义援助压力。

当前,联合国难民署已经对伊拉克、叙利亚、伊朗等国的难民提供了部分防疫知识、口罩和药品援助,未来还必须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联合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相关国际援助机构加强沟通与合作,在世界各国支持下,对中东难民提供急需的卫生防疫用品援助,支持难民所在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努力避免难民群体的疫情失控。

来源: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