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正龙:“ISIS把新冠病毒变为实现其目标的工具”,国际网
发布时间: 2020-04-30 浏览次数: 307

202043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顾正龙研究员在国际网发表评论文章《ISIS把新冠病毒变为实现其目标的工具》,全文如下:

ISIS把新冠病毒变为实现其目标的工具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Future Center UAE》智库426日在其网站刊文认为,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改变了国际政治的进程。尤须警惕的是:具有各种意识形态的恐怖分子表现出的非凡能力,他们不仅能够迅速适应新冠病毒危机带来的变化,而且能利用这种病毒作为实现其目标的工具。

病毒风险与国际反恐

智库文章指出,人们越来越担心,恐怖组织会招募或更确切地说,引导那些携带新冠病毒的“塔克菲里斯特分子”(伊斯兰教赎罪者)去特定的群体(如安全部队)中传播这种致命的病毒。随着世界各地极端主义暴力行为的不断发生,ISIS恐怖组织利用新冠病毒的影响,在安全部队人员中传播病毒,达到打击国际反恐行动的努力。

有消息称,突尼斯内政部挫败了一起ISIS阴谋。该组织今年四月计划在突尼斯南部的安全、警察和军事人员中传播新冠病毒。在那里的嫌疑人利用所谓的道德权威,煽动该地区携带新冠病毒的“塔克菲里斯特分子”(伊斯兰教赎罪者)混入安全部队营地,故意打喷嚏、咳嗽并到处吐痰,破坏防控措施,以感染安全部队。据一名被煽动的“塔克菲里斯特分子”说,“他们接受了这种指示,但由于安全部队采取了预防措施,他们没有得逞”。

文章援引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一份内部安全文件指出,种族主义恐怖分子正在讨论利用病毒,特别是新冠病毒作为生物武器进行恐怖袭击的可能。如在当地FBI官员办公室将唾液留在门把手上,在非白人社区(尤其是黑人和犹太人)的电梯按钮上吐痰,以及将病毒放入喷雾罐中,以在这些街区传播。美国情报显示,这些团体已经准备在美国多个城市和各州通过装有病毒喷雾的瓶子和喷雾剂发动一系列有组织的攻击,目的是在某些组织之间广泛传播病毒。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20204月警告说,恐怖分子未来会发动致命的生物攻击,传播流行疾病,如新冠肺炎病毒。他强调目前人们对恐怖分子的流行病袭击和此类袭击的风险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和准备。

病毒与阴谋

在美国国家反恐中心的参与下,美国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的一份报告警告说,种族主义团体可能利用美国当前的反亚裔和犹太人风气,这加剧了人们对美国所谓“白人恐怖主义”的担忧。这份报告警告说,这些种族主义团体认为病毒的传播是“犹太人或中国的阴谋”。报告强调,这些种族主义团体坚信警察和安全机构无法拦截计划针对少数族裔群体的袭击,或无法控制抗议活动,因此报告预测,未来两到三个月内,针对亚裔和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将升级,使国会面临宪法挑战,要求对待这些国内组织与外国恐怖分子一视同仁。

文章说,新冠病毒大流行蹂躏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使绝大多数人对如何处理感染、预防和治疗,并对不同国家医疗机构的表现失去信心。还对这场危机造成的孤立和隔离的社会、心理和经济影响感到困惑和不确定。在当前情况下,更令人困惑和不确定的是,各种意识形态的恐怖分子和极端主义团体迅速针对疫情在互联网上发表仇恨言论和极端主义观点,于是互联网成为数百万隔离在家中的民众,因流行病毒和社会隔离而产生恐惧的主要窗口。因此,许多人警告说,社交媒体网站正变成充满恐怖团体传播仇恨的错误信息的平台,在这些特殊情况下,社交网站为极端主义团体提供了与更多受众交流的机会。

安全漏洞

在行动方面有以下若干警告引起关注:各种意识形态的恐怖主义集团,可能利用世界各国忙于应对新冠病毒,加紧且频繁发动恐怖活动,以取得成果。非洲联盟(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专员伊斯梅尔·沙尔奇警告说,鉴于恐怖主义的武装团体在疫情肆虐情况下拒绝停火,预计对非洲新冠肺炎病毒的爆发将产生影响。由于非洲大陆各国将派军队去疫区抗击病毒传播,这将为恐怖主义团体进行大规模犯罪攻击提供安全真空。

过去几周,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ISIS分子就在那些被认为安全防范措施薄弱,便于他们活动的地区蠢蠢欲动,企图扩大领地,卷土重来。这是因为安全部队正忙于应对疫情而在市中心实施宵禁,以及为减少安全部队感染而实行执勤轮班制度,而使ISIS分子有机可乘。

另外,北约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发展,造成对伊拉克为期60天的士兵培训计划将被取消。英国国防大臣将英国军队对伊拉克军队的训练速度进行调整,尽可能地降到最低程度,以致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反ISIS联盟也被迫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疫情使在那里活动的部队内蔓延。所有这些变化使ISIS恐怖组织能够从处于“迷茫状态下的”武装团体,发展到具有特定地域权力的战斗团体。在4月初,该组织在巴格达和迪亚拉以北地区开展了若干行动,从而告诉国际社会,ISIS恐怖组织对地区安全构成的威胁,因疫情正在变得更大。

另有分析认为,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如果新冠病毒蔓延到那里的监狱和兵营,将是一场巨大灾难。目前ISIS分子从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监狱中解救和释放在押的大量恐怖分子、以及他们的妻儿家眷的风险正在增加。有迹象显示,一旦疫情加重,一些监狱的官员在无能为力的情况下,他们将别无选择,只能放弃管理,这将使ISIS恐怖组织成为这场新冠病毒疫情的最大赢家。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