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社会动荡、政治危机:埃及经济困境或引发连锁反应”,澎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5-08 浏览次数: 227

【编者按】

截至55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360万例,中东地区疫情正如其本身在民族、宗教、语言等方面所呈现的特征那样,具有复杂性。区域内各国疫情发展阶段参差不齐,不同国家的治理水平和医疗能力也存在差距,难民、冲突及政治分歧交织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困难和不确定性。而很多国家已在经济压力下,逐步开始放宽防控措施、推动复工复产,更令人担心疫情是否会反弹,甚至在中东地区造成第二波暴发。

上外中东研究所研究团队即日起在澎湃新闻刊发“中东疫势”系列稿件,结合中东疫情的整体俯瞰及个案分析,尝试在呈现中东疫情复杂性的同时寻找其共性,以期对疫情发展趋势有所预判。

20205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赵军副教授在澎湃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社会动荡、政治危机:埃及经济困境或引发连锁反应》,全文如下:

社会动荡、政治危机:埃及经济困境或引发连锁反应

2020214日,埃及确诊首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这既是埃及首例,也是非洲大陆首例。截至57日,埃及疫情已经扩散至全境27个省份,累计确诊病例7588例,死亡469例。从全球疫情来看,埃及确诊人数虽不算多,但死亡率并不低(约6.2%)。在应对疫情方面,埃及总体上采取了前松后紧的防疫抗疫措施。

3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具备全球大流行特征后,埃及才陆续实施较为严厉的防疫政策,包括实施紧急状态,加强出入境管理,实施封国,建立公开疫情信息制度,及时辟谣避免恐慌;实行公共场所消毒和宵禁政策;停止教育、宗教和商业等聚集性活动;实施医疗防护用品军管制,统一调配医疗资源,主动向中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伊斯兰发展银行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寻求援助,等等。

从效果看,尽管埃及的防疫抗疫措施受到了多方质疑,但其努力结果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积极评价。

但随着全球疫情的日益严重,疫情造成的经济后果日益突出。就埃及而言,这场全球流行病的经济后果,不仅彻底暴露了其经济的结构性弱点,还很有可能会抹去埃及自2016年以来经济改革所带来的有限收益,以及可能让其依赖外资的经济刺激政策瘫痪。再加上这次危机的全球性质以及该国数量庞大的贫困人口所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埃及所承受的经济压力可能比很多国家都要大。

疫情打断埃及经济向好势头

近年来,埃及经济总体向好,国内生产总值(GDP)持续增长,预算赤字和贸易赤字持续下降,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公共债务、通胀率和失业率均有所下降。旅游、侨汇、苏伊士运河和油气等外汇收入有力推动了经济增长。

2018/19财年(20187月至20196月)埃及GDP增长率为5.6%,为近11年来最高增速,旅游(130.03亿美元)、苏伊士运河(59亿美元)、侨汇(268亿美元)等收入也是埃及总统塞西执政以来的历史新高。2019年埃镑被视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2020年初的表现也还不错。埃及近几年来甚至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容易套利的国家之一。

然而,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后,埃及经济开始逐步失去向好势头,加之国内疫情日趋严重,主要经济支柱受到重创。由于全球国家普遍施行“居家隔离”和关闭边境,埃及旅游业损失惨重。国际旅游协会3月份估计认为,埃及旅游收入在今后10个月内每月将至少损失10亿美元。埃及国际合作部部长玛沙特公开承认,埃及今年的旅游收入至少下降80%

疫情所造成的全球贸易量下降,不过埃及政府54日称,苏伊士运河没有受到疫情影响,20201-4月苏伊士运河收入比去年同期收入增长2%,船只也比同期增长231艘。尽管如此,国际能源价格暴跌使得本已低迷的天然气价格进一步下跌,埃及新获得的能源出口收入大大低于此前预期。同时,国际能源价格暴跌使得海合会产油国的埃及侨民工人汇款大幅减少。

除此以外,埃及的外资债券收入也不容乐观。202013月埃及政府发行的外资债券遭遇大幅撤资,已从201912月底的220亿美元下降到今年3月底的135亿美元。不仅如此,埃及外汇储备在20203月底已下降到400亿美元,仅3月份就减少了54亿美元。

埃及的经济困境除了上述收入受到严重影响外,还表现在本币受到的冲击。有评论认为,到2020年底埃镑预计贬值7.5%。实际上,现在的问题不是埃镑兑美元是否会贬值,而是贬值的幅度和速度问题。尽管自201611月埃镑就已实行自由浮动汇率,但据路透社2018年底的一份调查报告证实,埃及央行一直在秘密干预以确保本币稳定。埃及央行在疫情期间实际上已经采取多种措施,包括:下调基准利率,降低借贷利率,实行新企业贷款补贴,严格限制外资撤资,提高埃镑存息,降低了美元存息,等等。这些措施旨在防止出现挤兑美元和资本流动性不足等问题,能否起到根本作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隐伏在经济颓势下的其他危机

毋庸置疑,疫情已对埃及经济造成全方位影响,在国际社会也并不看好埃及经济的情况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埃及增长率的最新预期也仅为2%。但在4月份埃及政府仍然表示有信心实现2019/20财年(20197月至20206月)4%的增长率,并将2020/21财年(20207月至20216月)预期增长率确定为4.5%-5.1%

这也许只是埃及政府给自己和国民的一味安慰剂。因为,最近两周,埃及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已由原来逐日两位数增长变为三位数增长,疫情不仅时刻面临着失控的危险,而且防疫抗疫工作的全面落实所造成的社会压力日益严重,经济困境已使社会难以承受,危机随时有爆发的可能。

虽然现在还很难全面评估疫情对埃及经济的影响程度,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至少可以得出以下几点判断:

一是埃及经济的恢复不仅取决于埃及和全球经济回暖的持续时间,还取决于埃及自身疫情本身结束的时间;二是埃及已经背负了大量债务,在复苏之路仍不明朗的情况下,2020年的财政收入势必将大幅下降;三是在疫情结束后,埃及将和许多国家一样,需要大量资金来推动经济复苏,且在寻求融资方方面将与其他国家展开竞争,但埃及并无明显优势;四是海合会国家很有可能忙于应对自身的经济危机,而无法向埃及提供与过去相当的经济援助;五是持续的执行严格防控措施将会加剧经济困境,恐将引发社会动荡,甚至政治危机。

来源:澎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