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伟副教授就特朗普否决国会法案接受第一财经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5-07 浏览次数: 136

20205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韩建伟副教授就特朗普否决国会法案接受第一财经采访,全文如下:

特朗普否决国会限制对伊动武,伊朗货币改革应对强通胀

当地时间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否决了国会限制其对伊朗动武的法案。

此前,因为特朗普一直声称不惜与伊朗一战,国会本希望通过这一法案削弱特朗普发动对伊朗战争的能力。

特朗普在由白宫发表的声明中说,他之所以否决这一法案是因为他认为这一决议“非常无礼”,并声称这是民主党为了赢得11月总统大选的一种手段。特朗普称,该决议将“损害总统保护美国及其盟国的能力”。

而在特朗普实施的极限施压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夹击下,伊朗经济恐将继续萎缩,为了应对通胀在货币计算时产生的困扰,伊朗政府决定发行新货币土曼,取代不断贬值的里亚尔。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韩建伟表示,伊朗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是继续与美国对抗,还是寻求妥协发展经济。不过伊朗过去40年的历程表明,他们很难放弃与美国对抗的老路。

否决限制对伊动武法案

这项法案最初由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凯恩(Tim Kaine)提出,今年2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3月送交众议院通过。在获得参众两院一致通过后,该法案正式送抵白宫。

伊朗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13日在巴格达遭美军袭击遇害身亡后,美国国会呼吁通过这项立法的呼声就不断增强。国会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均担心白宫会误判形势而同伊朗开战。

422日,特朗普还通过推特向伊朗发出警告,称已下令美国海军击毁所有“骚扰”美方舰只的伊朗炮艇。不过,美国前海军部长马伯斯(Ray Mabus)表示,国防部需要的是正式命令而非“推特命令”,特朗普发警告的目的是分散美国舆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注意力。

支持这一法案的国会议员认为,特朗普没有让美国与伊朗发生武装冲突的权力,而且在暗杀苏莱马尼的行动前,也未经过国会授权。

在特朗普行使否决权后,参众两院均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数重新通过决议案,才能驳回总统否决。据目前形势估算,由于共和党人对于这一法案的反对,在再次投票时,很难达到三分之二以上议员的支持。参议院最早将在当地时间7日再次表决这一法案。

伊朗货币改革对里亚尔“抹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造成危机,但伊朗的经济萎缩将在2020年有所减缓。

该组织预测,伊朗2020年的经济增长率为-6%,较2019年的-7.6%有所改善,2021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1%2020年通货膨胀率将达到34.2%,较2019年的41.1%有较大下降。

在通货膨胀缓解之际,伊朗议会4日投票通过《伊朗货币和银行法》修正案。伊朗官方货币由里亚尔变更为土曼,1土曼相当于10000里亚尔。

根据修正案,土曼将在两年内逐步代替里亚尔。在此期间,政府将收集旧硬币和钞票,并用新硬币和钞票代替。

伊朗总统鲁哈尼是在20199月向议会提交法案的,以应对连年高额通货膨胀对于货币使用带来的困扰。其实,早在2008年就有金融人士呼吁伊朗政府对里亚尔进行“抹零”。伊朗央行在20191月正式向政府提议,将里亚尔的面额去掉四个零。

伊朗当前使用的里亚尔自1930年开始采用,至今使用的时间超过90年。自从1971年以来,里亚尔币值贬值超过3500倍。

2015年签署伊核协议之时,当时的汇率是1美元兑3.2万里亚尔。20184月,伊朗里亚尔跌至35年以来的新低。

20185月,特朗普政府退出了伊核协议,伊朗经济陷入大幅衰退,使得货币越来越不值钱。有媒体报道,如今,伊朗黑市美元对里亚尔汇率达到约115万。

此次通过的修正案旨在促进交易,降低印刷钞票和制造硬币的成本,同时提高货币体系效率。

此类举措近年并不罕见,委内瑞拉、土耳其等多个国家也都进行过类似的货币改革,背景大多与通货膨胀攀升有关,但专家认为,单纯“抹零”不改变经济基本面,并不能阻止贬值的继续。

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