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巴勒斯坦问题接受《环球时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5-21 浏览次数: 119

202052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巴勒斯坦问题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见《环球时报》2020年5月21日第2版),全文如下:

巴勒斯坦宣布:停止履行与美国、以色列的所有协议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19日深夜在约旦河西岸拉姆安拉城的总统府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巴方从现在起解除与美国、以色列政府签署的所有协议和谅解书,包括在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协议。阿巴斯说,这是对以色列新政府试图吞并约旦河西岸大部分领土的回应。专家分析称,这一举动说明巴勒斯坦到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刻,而对于以色列来说,如此激进也不是好事。

巴《新生活报》20日报道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强调,这一决定从总统宣布之后立即生效。许多巴官员表示,这一回,阿巴斯是要来真的了,因为巴方已被逼到墙角,无路可走。此前,阿巴斯曾数次表达过中止履行与美国、以色列之间协议的倾向,但更多是意思意思罢了,旨在向美国和以色列施加压力。《以色列时报》甚至称,阿巴斯此次也只是在向美国和以色列发出威胁的信号。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巴政府做出这个决定应该很矛盾,巴方在这些协议中都既有权利又有义务,放弃义务就意味着放弃了许多权利,包括土地换和平的原则。而且这一决定执行起来很困难,从安全层面来讲,不论是耶路撒冷还是约旦河西岸,安全主导权都掌握在以色列手中。巴勒斯坦税收都是以色列代收。对于以方来说,吞并约旦河西岸领土在道义上会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和孤立,同时会刺激哈马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等反以势力的情绪,导致中东局势进一步紧张。

刘中民教授表示,20世纪最后十年,也是中东和平进程取得成就最多的十年中,巴方与美以陆续签订了包括《奥斯陆协议》《临时自治安排原则宣言》《奥斯陆第二项协定》《沙姆沙伊赫备忘录》等在内的多项协议。这些协议基本上是建立在《奥斯陆协议》所体现的和平追求以及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上。

本月17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蓝白党领导人甘茨正式组建新一届政府,内塔尼亚胡当天发表演讲,强调以色列将吞并约旦河西岸的大部分地区。对此,阿巴斯表示,内塔尼亚胡此举不亚于废除了《奥斯陆协议》,使巴以之间的和平基础荡然无存。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