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OPEC减产和国际油价接受时代财经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6-04 浏览次数: 58

20206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就OPEC减产和国际油价接受时代财经采访,全文如下:

OPEC+或延长减产周期 三季度全球石油将从严重过剩到供应短缺

时隔近3个月,国际油价终于升破40美元/桶的价位。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解除全国性的隔离措施,逐步开始复工,全球原油需求也出现了复苏的迹象。

在路透社报道称OPEC+正在向进一步深化减产方面努力后,北京时间63日早,布伦特原油价格自36日以来首次突破40美元。

69日至10日的会议上,将讨论延长目前970万桶/日的减产额度的提案。

据英国金融时报63日晚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沙特和俄罗斯目前已初步达成共识,将在现有OPEC+协议的基础上再延长1个月。

对此,上外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能源研究项目主任潜旭明在63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鉴于沙特、俄罗斯国内的经济形势,两国进一步深化减产的意愿有所下降,虽然有可能延长当前额度的减产时间,但估计减产额度会维持不变。“事实上,对于有些财政吃紧的国家,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反而会提高他们增产石油的意愿。”

深化减产,对谁有利?

在即将到来的OPEC+会议之前,克里姆林宫曾于61日发布公告称,俄美两国元首在逐步促进全球能源需求恢复及维持石油价格稳定议题上有着一致的看法,并支持采取协同性措施来实现相应目标。

这则消息稳定了油市投资者的信心,打消了市场对于油价再度崩盘的顾虑,并支撑了今日油价的上涨。而市场也因此预测,原本拟于71日到期的阶段性减产协议至少不会“夭折”,大概率会持续下去。

2014年开始的上一轮油价暴跌发生后,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与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达成了战略合作,组成了现在的OPEC+。而在如今全球新冠疫情暴发导致油价再次暴跌后,美国也迫于其国内页岩油产业大范围停摆的困境,对OPEC+的减产行动采取了支持和协作的态度。

对此,潜旭明认为,美国会继续支持减产,是因为OPEC+的减产会促使油价上涨,有利于美国页岩气产业的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减产协议达成后,美国5月份的原油期货的月度涨幅达到了88%,为历史最高水平。同时布伦特原油5月期货则上涨了40%,也是自19993月以来最强劲的月度反弹。

此外,作为OPEC主导国的沙特阿拉伯也一直是提倡减产的主力军。

在此前4OPEC+达成的减产协议中,要求各成员国在56月达到970万桶/日的减产额度,约合全球原油供应量的10%。而在5月,OPEC所有13个成员国执行了584万桶/日的减产力度。其中,沙特更是独自承担了289万桶的减产额度,占OPEC总减产份额的近半数,将其石油日产量削减到了870万桶/日。

与此同时,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均表示在6月份自愿额外减产约120万桶/日,这意味着OPEC+6月的总减产幅度将达到约1100万桶/日。

根据最初的OPEC+减产协议,970万桶/日的额度持续到6月底,而成员国在7月到12月的减产额度将降低至770万桶/日,但现在的沙特似乎已经不满足于此计划。

欧亚集团和花旗银行等机构普遍认为,OPEC+很可能将减产措施延长至91日,并在此之前召开会议决定下一步行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62日的OPEC视频会议上,与会人员讨论了深化4月减产协议的可能性,而沙特也希望能将此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OPEC+减产协议维持更长的时间。

深化减产恐现分歧

虽然OPEC+的“两大巨头”——沙特和俄罗斯都相继表示了深化减产的意愿,但减产的谈判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油价上涨会让许多产油国的减产决心松动,反过来阻碍油价进一步上行。

现任OPEC轮值主席国的阿尔及利亚曾提议,OPEC+于本月4日提前举行会议,但根据63日下午最新消息显示,有OPEC代表表示,OPEC+将不会在4日举行会议,除非解决减产执行的问题。

受此消息影响,美、布两油持续下挫,布伦特原油跌幅扩大至1.21%,失守39美元/桶。

事实上,在此前OPEC+的历史性减产协议即将达成时,墨西哥的突然“反水”就已经暴露出了问题。

因此,潜旭明认为,有些成员国反而可能增产,以缓解疫情冲击下财政吃紧的现状。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有消息人士表示,沙特正考虑自7月起额外增加100万桶/日的减产额度,但海湾地区其他的OPEC成员国并未考虑在6月以后继续加大减产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据彭博社6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即使是目前的减产协议,OPEC内部的履约率也只有77%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日均产量2460万桶的13个欧佩克成员国虽然达成了2002年以来的最大幅度的减产协议,实现了每日减产584万桶,但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只执行了协定减产量的一半不到。

事实上,伊拉克和尼日利亚两国在以往各次OPEC会议上都曾因减产不足而遭到抨击。

而在大洋彼岸,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61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北美的石油减产量将在5月达到顶峰。该报告认为,油价上涨的水平已经使得停产失去意义,现在应该鼓励美国石油生产商迅速恢复生产。

潜旭明也认为,随着油价的上涨,美国的页岩气企业可能会再次增产,美油的库存很可能再次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深化减产还引来了人们对油价走势的关注。

新加坡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学家Howie Lee表示,如果OPEC+同意就当前的减产额度延长三个月,那么市场很有可能会从本季度的严重石油过剩,转变为第三季度的供应短缺,进而抬高油价。

但对此,潜旭明指出,今年第三季度的全球原油储备不会有大幅减少,不会出现原油短缺进一步抬升油价的情况。“美国国内骚乱影响美国经济复苏,中美关系紧张也影响全球经济的复苏,这两个因素对于油价的走势也是利空的,会抑制油价的上涨。”

来源:时代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