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教授接受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专访
发布时间: 2020-06-07 浏览次数: 178

20206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范鸿达教授就美国的反种族主义抗议事件接受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Islamic Republic News Agency)专访。


范鸿达教授在专访中的核心观点是:

美国最近爆发的反对种族主义的抗议活动,是长期以来美国种族和社会不平等的一个必然结果。在美国白人和有色人种之间存在非常明显的社会鸿沟,表现在教育、就业、居住区域、社会地位等很多方面,这与美国所宣扬的民主和平等原则是背道而驰的。这次抗议事件再次暴露了美国民主政治的阴暗面。

面对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生的政治骚乱,美国基本都是站在反政府的骚乱分子一边,称他们为民主斗士和英雄。尤其要指出的是,多年来世界上很多国家发生的政治骚乱其实就是美国策划推动的。另一方面,在当下美国出现充满正义的反种族主义抗议时,美国总统却把参与其中的人成为“恐怖分子”。美国的双重标准在这方面表现得淋漓尽致。

遗憾的是,目前的国际舆论仍然深受美国和欧洲大媒体的严重影响,这些世界大媒体至少没有对美国的双重标准进行客观的严厉批评,这事实上是对美国实施双重标准的纵容。但可贵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正在严厉批判美国的双重标准,比如中国、伊朗、俄罗斯等。美国的双重标准是对世界团结和国际和平的威胁,国际社会一定要大力反对美国的这一恶劣行为。

美国是目前唯一的超级大国,而且它还认为自己的政治、社会等制度是世界上最好的,所以美国经常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甚至通过政变或战争的方式颠覆其他国家的合法政权或政府。但是就像这次美国反对种族主义大游行所显示的那样,美国对国内有色人种的严重歧视、对本次游行的暴力镇压,再次说明美国根本没有资格对其他国家的人权发展说三道四。国际社会一定要认清楚美国政治的本质,团结起来反对美国的霸权行为。

来源:伊朗国家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