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埃及的利比亚问题‘和平倡议’会实现吗?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20-06-13 浏览次数: 246

202061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赵军副教授在中国网发表评论文章《埃及的利比亚问题“和平倡议”会实现吗?》,全文如下:

埃及的利比亚问题“和平倡议”会实现吗?

进入2020年以来,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遭受重创,连续在利比亚西部丢掉数个军事据点和战略城市,直至近日被迫解除围攻首都的黎波里。6月6日,埃及提出一项和平倡议,旨在结束利比亚内战,此举得到了利比亚国民军领导人、利比亚议长以及俄罗斯和法国的明确支持。值得注意的是,埃及在和平倡议提出的同时,却迅速向埃利边境集结部队,使得“和平倡议”并无显示和平的迹象。

埃及是利比亚国民军的主要支持者。塞西政权出于政治、经济和安全等因素,长期支持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埃及认为,利比亚国民军是最有望稳定和恢复利比亚政治和社会秩序的武装力量。同时,利比亚国民军也被埃及视为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境犯罪以及实现在利经济利益的现实合作者。

利比亚国民军当前节节败退,表面上是土耳其深度介入之故,实际上是哈夫塔尔的支持者们支持不力的必然结果。埃及虽是利比亚国民军的铁杆支持者,但其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其大量资源也是来自沙特和阿联酋。而沙特和阿联酋今年3月后因新冠疫情和国际能源价格暴跌,不仅削减了对埃及的经援,而且之前的承诺迟迟不到位。不仅如此,沙特和阿联酋认为,埃及在利比亚近一年中并未起到多少作用,于是转而将部分经援投向俄罗斯雇佣军。因为两国领导人坚信,俄罗斯比埃及在利比亚能起到更大作用。这使得埃及有心杀敌,无力回天,中途被迫部分停止对利比亚国民军的支持。此外,法国因忙于国内疫情防控,对哈夫塔尔的支持力度也大打折扣,而美国因俄罗斯支持哈夫塔尔而变得三心二意。

埃及此次一边提出和平倡议,一边集结军队,这反映着塞西政权当下的矛盾心态,即自身实力有限,而不得不承认利比亚国民军溃败的现实,但又极不甘心。埃及提出和平倡议,是不得已而为之,调兵遣将,则是向其盟友和敌人宣示,埃及不能这么窝囊!客观而言,埃及未必真想为利比亚国民军搏命,更有可能是借助利比亚问题,强力回应当前自身面临的内外安全挑战。

众所周知,自阿拉伯之春后,埃及的实力大幅下降,其地区影响力大打折扣,自身利益屡遭外力侵蚀。特别是近些年来,埃及在阿拉伯世界几乎沦为沙特的跟班,其自尊心和自信心双重受损;尼罗河上游国家埃塞俄比亚则乘埃及政治动荡之机,修建复兴大坝,严重威胁其水资源安全;而土耳其埃尔多安推行激进扩张政策,不断挑动埃及神经,将触角伸向红海和地中海,先是获得苏丹建立军事基地的承诺,后又单方面同利比亚民族和解政府签署东地中海边界协议,并不遗余力支持利比亚和解政府,打击哈夫塔尔国民军。因此,塞西政权借助利比亚问题,尽管向国际社会表达了和平解决利比亚问题的愿望,但更多可视为其重振军事大国地位的努力、遏制土耳其在利比亚扩张以及对埃塞俄比亚侵蚀埃及水资源安全的一种变相警告。

当前,土耳其尽管在利比亚战场上取得优势,但利东西两派对抗的基本格局并未出现根本变化。埃及支持的利比亚国民军仍有强有力的外部支持力量,而土耳其在国际和地区上的后援团并不多,尤其在埃及成功构筑反土联盟后,土在利比亚问题上可能面临更多的孤立。因此,土耳其在利比亚取得的速战成果未必能够坚持长久,土很有可能会将战场上取得的优势顺势转为谈判桌上的筹码。对埃及来说,如果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也是其较为乐见的结果,毕竟自身的实力有限。

未来,利比亚局势将走向何方,不仅取决于埃及与土耳其两国的实力和意愿,还要看新冠疫情结束后,利比亚两派阵营背后强力支持者的态度和意志。因此,埃及的和平倡议不会带来真正的和平,最多会带来暂时的政治谈判,未来围绕利比亚问题的解决将会变得更为复杂。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