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7讲“安全视角下的中国与土耳其外交政策”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3-11 浏览次数: 384

2015310上午,中东研究所智库建设系列第十七讲在中东所704会议室举行。哈佛大学伊曼纽尔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哈佛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Lenore Martin女士应邀访问中东所,并作了题为“安全视角下的中国与土耳其外交政策”的专题报告。讲座由中东研究所孙德刚主持,校党委书记姜锋、中东研究所刘中民、钮松、余泳、包澄章、邹志强和东方语学院韩智敏、杨阳、陈清、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Caroline Reeves博士等来自校内外师生30余人出列席讲座。

Lenore Martin教授结合国家安全研究范式,从军事能力、经济能力、自然资源、民族与宗教问题、政治合法性等五个方面对新时期中国与土耳其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与双边关系作了系统分析。Martin教授阐述了土耳其的军事力量及其内外部安全威胁,结合军售、上合组织扩容及土耳其与北约关系分析了中土安全合作新发展;分析了中土双边贸易规模与结构、金融合作等,认为中土两国对外部油气资源的高度依赖性;阐述了中土面临的国内民族与宗教问题,特别是库尔德人问题的复杂性;结合现代土耳其的历史特别是军事政变与民主化进程阐述了土耳其政府的政治合法性问题。讲座结束后,Martin教授与在座师生就土耳其葛兰运动、库尔德问题、中东变局、美土关系、中土关系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邹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