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8讲“印度洋海上安全:从南海到阿拉伯海”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3-11 浏览次数: 355

2015310下午,中东研究所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十八讲在704会议室举行。澳大利亚国际安全问题独立研究员Ashley S. Townshend应邀作了题为“印度洋海上安全:从南海到阿拉伯海”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东研究所孙德刚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赵军,中东研究所刘中民、余泳、包澄章、邹志强及来自其他院系的近20名师生旁听了此次讲座。

Ashley S. Townshend博士从印度洋地区大国关系讲起,认为印度洋是中东石油运往东亚地区的重要战略通道,美国、中国、印度与澳大利亚等大国在印度洋地区存在竞争关系,但大国之间可以形成良性互动和稳定的平衡关系;近年来中国通过亚丁湾护航、马航MH370失事客机搜救、核潜艇巡航、军事访问等形式提升了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存在,中、美、印等大国海上力量在印度洋地区形成了一定的平衡,但美国海军占有主导地位,短期内中印均无法挑战美国的主导地位。Townshend博士探讨了未来地区大国关系的几种可能性,认为无论是美国拉拢印度共同封锁印度洋还是中印海上军备竞赛都不太可能,因为这在技术、成本、国际格局等方面均存在很大限制,缺乏可操作性,中国在印度洋并不存在军事上的“珍珠链”战略,西方和印度所谓的中国“珍珠链”战略主要是基于地缘经济上的考虑,很难发挥海外军事基地的功能。Townshend博士对大国在印度洋地区的战略平衡、合作关系及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持乐观态度,当然中国也应注意澄清自身意图,防止误判。讲座结束后,Townshend博士与在座师生就中美关系、中印关系、中国外交、“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邹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