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伊朗宣布与华25年全面合作计划,中伊关系能否进一步走近?”,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 2020-06-30 浏览次数: 365

202063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范鸿达教授在上观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伊朗宣布与华25年全面合作计划,中伊关系能否进一步走近?》,全文如下:

伊朗宣布与华25年全面合作计划,中伊关系能否进一步走近?

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巴伊23日宣布,伊朗中国25年全面合作计划已经获批通过;24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和中国外长王毅举行视频会议,就包括推动25年双边合作计划在内的事项进行了磋商。

伊朗日前宣布的伊中25年全面合作计划指出,两国关键合作点包括经贸拓展、经济合作、高校科技合作、安全合作、在国际和地区组织中互相支持与合作、发展军队合作等。而且值得提及的是,该合作计划也关注到了根除贫困、改善欠发达地区人民生活状态。从伊方宣布的内容来看,这的确是伊朗中国的全面合作计划,并且还加上了一个为期25年的较长期约定。如果该计划能够获得伊中双方的真正重视和有效实施,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阿里·拉巴伊在23日宣布伊中全面合作计划时说,该合作计划的基础是20161月两国发表的共同宣言和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观察当下的中国伊朗关系发展时,务必要注意到20161月这个时间点,当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伊朗,正是在这次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发表,为两国全面合作关系的构建奠定了基础。

中国和伊朗不仅有历史上丝绸之路的友好佳话,也有当代的友好交往。1971年建交以来,中国一直视伊朗为中东地区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特别是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决策者给予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伊朗更多的关注、更高程度的重视,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就突出说明了这一点。从中国方面来看,中国已经为中伊关系的更好发展做好了准备。

另一方面,2015年伊朗和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加德国签署核协议后,在对外关系拓展方面伊朗国内普遍比较乐观,更倾向于和欧美国家往来的历史惯性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到伊朗发展与中国关系的积极性,这也是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后两国关系并未如期迎来新高潮的关键原因。尽管如此,中国在反对美国对伊朗制裁、在维护伊核协议方面,始终秉持国际公平正义站在伊朗一边。

随着2018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伊朗发展与欧美关系的计划受阻,而一直对伊朗执行友好政策的中国再次成为伊朗外交的突出选项。20198月下旬伊朗外长扎里夫访问中国期间,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我在北京提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25年计划;同年10月伊朗总统鲁哈尼公开表示希望尽快研究制订伊中两国25年全面合作协议。伊朗和中国在构建更为友好的双边关系方面有了较为明显的相向而行。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还正在经历的灾难,在面对这场共同的灾难时中国和伊朗谱写了新的友好篇章。当疫情首先在中国暴发后,长期遭受美国推动的国际制裁的伊朗很快就向中国运来亟需的口罩等医护物资,德黑兰著名地标建筑自由塔也亮起为中国加油的灯光秀。当疫情随后在伊朗暴发后,中国立即投桃报李,向伊朗提供了更多的医疗物资帮助,并向伊朗派出医疗专家团队。中国和伊朗在疫情之下的互帮互助进一步拉近了两国特别是官方的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在事关中国主权的香港、台湾、新疆、西藏等问题上,近期伊朗一直旗帜鲜明地站在中国一边。

对中伊关系改善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中国在考虑对伊外交时受美国因素的牵制越来越小。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长期敌对的美国曾经是影响中伊关系发展的重要因素,因为在相当长时期内中美关系曾影响到中国决策者对其他国家的外交开展,其中也包括伊朗,笔者曾屡次听到伊朗朋友关于中国此等外交的抱怨。随着美国对中国近乎全面的打压,中美关系遭遇冰点;另一方面中国外交也正在逐渐摆脱中美关系过度影响其他双边关系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了更多发展与伊朗关系的空间。

这样,中国对发展中伊关系是久有期待和准备,如今伊朗政府也正式批准通过内容广泛的伊中25年全面合作计划。在中国伊朗都面临的新形势下,两国关系终于迎来又一个重要的发展时刻。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计划和实施之间还是存在距离的。期待接下来中国和伊朗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双方全面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各个具体事项上的真正和有效落实。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