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99讲“阿拉伯世界对中国认知的百年变迁与形象塑造”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25 浏览次数: 543

202092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99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扎耶德阿拉伯语与伊斯兰研究中心主任薛庆国教授以“阿拉伯世界对中国认知的百年变迁与形象塑造”为题,为学界作了专题讲座。本场讲座是本学期智库建设系列讲座“思想讲坛”系列的第三讲,讲座由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主持。

薛庆国教授首先回溯了阿拉伯古籍关于中国的记载,认为这些记载具有一贯性、稳定性和延续性的特点,但也“充斥着新消息与旧传说、知识与想象、真实与虚构相混杂的文字”。其次,薛教授通过分析谢基卜·阿尔斯兰、阿卡德、纪伯伦、阿多尼斯等思想家作品中的相关记述,分析了百年间现当代阿拉伯文化名人对中国认知的特点及其变化,提出这种认知一方面推崇中国的文明与文化,另一方面也受到想象与集体潜意识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薛庆国教授从国际舆论格局、对华民族宗教政策认知、中国产品质量、海外中国企业及民众行为、中国对中东地区热点问题的立场以及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国国际形象塑造等角度,客观分析了当代阿拉伯人对中国的认知偏差及其成因。

讲座最后,薛庆国教授就阿拉伯精英与草根阶层对中国的认知差异、后疫情时期中国在阿拉伯地区的形象塑造、中国人对阿拉伯世界的刻板印象等问题,与聆听讲座的学者和师生进行了在线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