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00讲“伊斯兰思潮视角下的中东国际关系”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0-11 浏览次数: 617

2020101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00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作了题为“伊斯兰思潮视角下的中东国际关系”的讲座。本场讲座是本学期智库建设系列讲座“思想讲坛”系列的第四讲,讲座由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主持,近300位听众参加了此次线上活动。

刘中民教授从基本概念出发,对近代以来伊斯兰思潮的类型和内涵进行了辨析,从近代伊斯兰世界内部与外部危机的视角对各种伊斯兰思潮的成因及相互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列举了伊斯兰思潮影响中东国际关系的主要领域。刘中民教授基于自身研究经历,探讨了泛伊斯兰主义影响中东国际关系的主要路径及其表现,提出中东民族主义与伊斯兰教关系的三种模式,以及伊斯兰主义对民族主义的回应方式,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从发展模式之争、引领转型阿拉伯国家的方向、争夺宗教话语权的角度探讨了伊斯兰主义对中东国际关系的影响。刘中民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从事中东政治思潮研究的新的体会,提出从事中东研究需重视学术史梳理、注重研究的连续性和生长性、保持对理论与现实的敏感度。讲座最后,刘中民教授就国内的东南亚伊斯兰研究、土耳其国内政局发展、伊朗和阿拉伯国家关系中的伊斯兰因素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在线互动。

201310月以来,由上外中东研究所主办的“智库系列讲座”经过7年建设已成为国内领先、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中东研究学术平台。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的100余位学界、外交界、商界、媒体界专业人士以及政府部门决策者,通过“智库系列讲座”这一平台同上外师生分享智慧、交流思想、探讨中东研究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中东研究所研究人员通过参加这些讲座,及时掌握中东研究的前沿理论、紧跟中东地区形势、把握中国中东外交的新理念,为决策部门积极建言献策,向国家党政部门递送了一批高质量的政策咨询报告。

上外中东研究所于20139月入选首批上海高校智库;2015年入选“中国智库名录”;2016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73月入选“中国智库名录(2016)”高校智库,10月入选“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榜单,11月入选“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2018年再次入选“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榜单,并于同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和“高校智库”名录。

相关链接

“智库建设系列讲座”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