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梦:“‘牺牲’巴勒斯坦,换不来中东和平”,《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 2020-10-12 浏览次数: 193

2020101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舒梦在《解放军报》发表评论文章《“牺牲”巴勒斯坦,换不来中东和平》(见《解放军报》20201012日第4),全文如下:

“牺牲”巴勒斯坦,换不来中东和平

106日,以色列外长阿什克纳齐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在柏林举行会晤,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及地区局势发展。这是自915日阿联酋和以色列在美国白宫正式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以来,双方的进一步互动。

阿以关系的走近,离不开美国的推波助澜。随着美国总统选举临近,特朗普急需外交政绩,因此极力推动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缓和关系,而对其选举利益影响不大的巴勒斯坦则被漠视。正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日前表示,巴勒斯坦已成为特朗普竞选野心的受害者

目前,中东地区主要矛盾发生转移,内部矛盾加剧,以沙特为主的阵营与伊朗为主的阵营关系紧张,阿拉伯国家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关注度逐渐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与部分阿拉伯国家在对待伊朗的问题上找到共同利益。因此,在积极与阿拉伯国家推进和平谈判的同时,以色列并不介意对巴勒斯坦问题进行暂时性的让步,选择与巴勒斯坦方面签订停火协议。

然而,这份停火协议是一个对双方而言都没有约束作用的暂时性协议。在巴以冲突的长期进程中,双方曾多次签订这类协议,又曾多次在停火数月后再次引发战火。停火协议仅仅给巴以冲突按下了暂停键,而非划上句号。

一方面,哈马斯需要通过针对以色列的强硬反抗活动,维持其在巴勒斯坦内部的支持率。但多年的封锁与冲突给加沙地带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加沙经济常年处于崩溃的边缘;哈马斯还要防范阿以和平协议可能产生的地区示范效应。在内忧外困的情况下,该组织将只能通过间歇性的袭击和示威活动来表达其立场、彰显其存在。

另一方面,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西岸地区的计划只会暂停、不会停止。尤其是在以色列新政府应对新冠疫情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国内示威游行不断,内塔尼亚胡政府面临的内部压力大增,很有可能通过凸显其强硬立场来获取民众支持率。因此,碍于国际舆论,以色列不会主动袭击巴勒斯坦,但也不会放弃其扩土计划。

美国为一己之私,置巴以问题当事方巴勒斯坦的利益于不顾,使巴勒斯坦逐渐边缘化,巴以矛盾愈加难以化解。对此,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盖特日前表示,阿盟反对一切吞并巴勒斯坦土地、损害巴勒斯坦人民权益的计划,阿拉伯和平倡议是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全面、公正和永久和平的基本方案。该倡议要求以色列全面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接受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拥有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并根据联合国决议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

未来,巴以双方只有回到基于两国方案的和平谈判中,该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加沙地带也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停战。但从目前来看,地区对峙格局凸显,不断被边缘化的巴勒斯坦不会放弃抗争,地区环境有所改善的以色列更不会退让。巴以双方恐将陷入冲突期与短暂停火期交织的恶性循环。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