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03讲“转型之困:埃及社会的阵痛与坚守”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1-13 浏览次数: 523

2020年11月1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03讲以线上视频直播形式举行。《光明日报》驻埃及首席记者肖天祎作了题为“转型之困:埃及社会的阵痛与坚守”的讲座,近150名听众参加此次讲座活动。讲座活动由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包澄章主持。

肖天祎记者从国内政局和安全政策的视角,深入分析了塞西政府在新闻、宗教、反恐领域进行政策调整的动因及具体措施,以及发展与安全、改革与稳定的两对关系在埃及社会层面的表现。肖记者以“2020愿景”、新行政首都项目、苏伊士经贸区、农田开垦计划等具体改革项目为例,结合自身对埃及社会的敏锐观察和思考,深刻阐述了“阿拉伯之春”以来埃及国家转型的困境及根源。讲座最后,肖记者就埃及军政关系、投资环境、对外关系以及专业与个人职业发展等问题,与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

为加强中东区域国别研究、特别是中东社会研究,上外中东研究所近日推出“记者看中东”系列讲座,以期通过驻中东国家一线记者的近距离观察,深入理解变化中的中东政治与社会。此次讲座系“记者看中东”系列的第三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