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中的中东国家及其与中国的关系”研讨会在上外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0-25 浏览次数: 745

2016年以来,《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的发布,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沙特、埃及、伊朗三国,第七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的顺利召开,都标志着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深入理解持续变化的中东地区形势,探讨新形势下中国中东外交的理念、路径与机制,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和上海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变化中的中东国家及其与中国的关系”研讨会于1023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来自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研究机构的近50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会议。与会学者围绕中东国家内政外交的变化与调整、中东地区格局重组、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的新发展、“一带一路”在中东地区的推进、中国特色中东外交的理念与实践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出,本次研讨会以“变化中的中东国家及其与中国的关系”为主题,对于正确理解当前中东形势和中国中东外交的新变化、新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冯庆华副校长指出,今年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校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发展目标,积极致力于培养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所需的卓越国际化人才,并大力建设以区域和国别研究为特色的新型智库。在我校的区域与国别研究中,中东研究所始终发挥着排头兵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成为我校区域与国别研究的成功典范。

冯庆华副校长强调,在此次研讨会上,中东研究所凝聚上海的中东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整合我校东方语学院阿拉伯语、波斯语、土耳其语、希伯来语四种中东语言的科研力量,共同聚焦中东地区形势和中国中东外交,这本身就是加强跨部门、跨机构、跨专业、多语种区域国别研究的有益尝试,必将对我校的区域国别研究产生积极的助推作用。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中,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研究员以《新时期中国大国外交的思想基础及其实践》为题,从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和马克思主义“红色基因”的视角分析了中国外交的思想基础和实践。杨洁勉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世界经济调整期、地缘战略和政治的相持期、国际体系和秩序的改革期、社会思潮的混沌期,而中东在这些方面都是重要的变量,丰富多彩的中国中东外交思想和实践正日趋形成。

杨洁勉强调,中国需要根据世界、地区和中国的变化更新和创新中国中东外交的总体思想,决不能像西方一样把中东视为动乱之源,更不能根据美西方对中东的战略判断而随之起舞。相反,中国对中东的思想影响、政治动力和经济能量等方面要有新的认识,并以此为基础制定有关的战略和政策。

杨洁勉指出,中国需要重新审视中国在中东的战略利益,分析中国中东外交的战略条件,调整主要战略目标,进行政策规划,丰富和落实正确义利观,提倡和加强双边和多边的思想文化交流,推动中国中东外交更加“奋发有为”。

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主持,随后的研讨环节分两个议程进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主任朱威烈教授主持了第一议程“变化中的中国与中东关系”的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刘胜湘教授先后从中东地区形势、国际环境、国际战略安全局势等角度分析了中国的中东外交。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主任王健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从“一带一路”视角先后分析了中国与伊朗的产能、人文、经贸与能源合作,以及中医药在中东地区推广的前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丁俊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金良祥副研究员分别从文明对话和公共外交的视角分析了新时期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钮松副研究员分析了当前美俄在叙利亚的博弈及中国的应对。

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主持了第二议程“中东地区形势发展”的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秘书长、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所王震副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李立凡副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汪波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副院长王广大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希伯来语系主任杨阳副教授先后分析了中东变局下美国中东政策走向、俄罗斯与中东关系、叙利亚内战中的库尔德运动、摩洛哥政党政治、美国与以色列关系的新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土耳其语系主任韩智敏,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欣、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邹志强分别从内政与外交的视角分析了当前土耳其局势的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讲师陈越洋,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赵军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从安全视角先后分析了海湾阿拉伯国家青年极端化现象、埃及国内安全形势,以及“支持阵线”与“基地”组织关系的演变及其影响。

会议总结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金应忠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主任王健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先后代表主办方作了总结发言。

2016年,上外中东研究所把“中国参与中东事务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确立为“十三五”规划的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强了领域研究与区域国别研究的统筹规划,设立了中东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中东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中东军事与安全研究中心、中东社会与文化研究中心。此次研讨会是上外中东研究所整合校内外中东研究力量、统筹领域研究与区域国别研究所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媒体报道

上海观察网:学者圆桌 | 变化中的中东,局势如何发展?

新华网:上海学者探讨“变化中的中东国家”

澎湃新闻:摩苏尔战役打响一周,超预期进展或成就奥巴马反恐政治遗产

人民网“变化中的中东国家及其与中国的关系”研讨会举行

上外新闻网:“变化中的中东国家及其与中国的关系”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