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美国在中东军事基地的周期性变化——基于美国安全政策报告的文本分析”,《西亚非洲》2016年第6期
发布时间: 2017-01-21 浏览次数: 337

【来 源】《西亚非洲》2016年第6

【摘 要】 美国白宫、国防部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出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彰显出美国在中东伊斯兰地区军事基地的部署大体沿着“局部扩张——局部收缩——战略扩张——战略收缩”这一主线,呈周期性波动,土耳其、海合会六国、阿富汗、伊拉克、埃及、吉布提、阿尔及利亚等都曾是美国重要的军事基地东道国。美国在中东地区军事基地的扩张与收缩同美国在欧洲和亚太军事基地部署呈此消彼长之势,与美国全球战略重心的转移存在重要关联。美国在中东地区军事基地的部署既受外部因素的影响,又受内部因素的制约。前者如地区威胁的上升、美国承担发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等任务;后者如布什主义、克林顿主义、小布什主义和奥巴马主义等美国领导人战略理念的变化、财政状况、两党政治、历史记忆等。未来,美国国防转型、军事技术升级、飞机作战半径的扩大、航母战斗群等浮动基地的部署、中东国家民族主义的上升等因素,都促使美国减少对中东大型军事基地的依赖,进而更加青睐前沿行动基地与合作安全基地。

【关键词】 美国军事战略;中东军事基地;前沿行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