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陈万里:“阿盟视角下的泛阿拉伯主义政治实践”,《世界民族》2017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17-05-03 浏览次数: 551

【来 源】 《世界民族》2017年第1

【摘 要】 泛阿拉伯主义运动是当代阿拉伯政治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阿盟对泛阿拉伯主义实践的影响是阿拉伯政治研究中难以绕开的议题。本文认为,阿盟与泛阿拉伯主义的关系微妙而特殊:泛阿拉伯主义孕育了阿盟,阿盟体现了泛阿拉伯主义的内在要求。在阿拉伯世界应组成单一的政治共同体(国家)且应该拥有一个统一政府的泛阿拉伯主义理想指引下,阿拉伯政治精英达成底线共识,创立阿盟,并围绕阿拉伯民族(国家)独立、阿拉伯政治统一、社会政治民主化、经济文化发展和世俗化五大主要目标铺开泛阿拉伯实践。但在实践过程中,阿盟的功能性分野明显:虽然长期以来以恪守并捍卫阿拉伯国家的独立主权为底线原则,但又不时出现“团结一致”言辞下侵蚀成员国主权,干涉内政的现象;虽然有时承担阿拉伯统一的责任,但它并不积极,甚至一定程度上妨碍了泛阿拉伯统一实践。究其原因,不外乎:阿拉伯政治现实需要阿盟在泛阿拉伯主义运动中起到如此作用。当前,泛阿拉伯主义的衰落已经使得阿盟降格为一个仅仅将阿拉伯国家在形式上团结起来和充当重新定义泛阿拉伯主义的论坛性平台。阿盟的这种作用贯穿于整个阿拉伯政治实践之中,并将长期存在下去。

【关键词】 阿盟;泛阿拉伯主义;独立;主权;统一